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74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1-28 07:21:11

 
  「周聰兄的而且確是粵語流行曲之父……」早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十六日,黃霑就在本報的副刊專欄這樣寫,當時周聰還健在,兩年多之後才去世。而另一位填詞界前輩盧國沾亦向來對周聰作同樣的尊稱。
 
  在早期粵語流行曲的發展過程裡,周聰貢獻的力量真不少。從一九五二年和聲唱片公司推出史上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以來,周聰就一直寫着、唱着,並試圖尋找機會推廣。事實上,和聲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排最前頭的一張《春來冬去/漁歌晚唱》,兩首歌都全由周聰填詞的。《春來冬去》調寄國語時代名曲《支那之夜》(以李香蘭灌唱的版本最為人知),呂紅主唱;《漁歌晚唱》調寄呂文成同名粵樂名作,白英主唱。後一首在七十年代曾由麗莎重唱。周聰填詞,走文言和方言以外的第三條路:多用了些的了呢嗎,期能向國語時代曲靠攏,這一點,為後輩如黃霑等稱許。
 
  從戰後至五十年代初,周聰的主要工作是夜總會音樂領班,約在一九五四年,開始涉足廣播事業,長期為香港電台及麗的呼聲主持音樂節目。其中麗的呼聲那個,名叫「空中舞廳」,長半小時,是傍晚時分直播夜總會或舞廳的現場演唱的,更重要的是,它是專播粵語歌的,而節目乃是應星馬那邊的娛樂商的要求而製作的。著名粵劇劇評人馬龍多年前在報上指出:「他(周聰)更將『粵語時代曲』或『跳舞粵曲』傳入舞廳中去,在此之前,舞廳還沒有播粵語時代曲……所以,粵語流行曲有機會透過舞廳的不斷播放,而收廣泛流傳之效,周聰的功勞,是無可置疑的。」

 

  周聰從不見經傳而漸有名氣,所創作或灌唱的歌曲,數量逾百首。因此到五十年代後期,甚至有書商出版周聰的歌曲專集:《周聰粵語時代曲》,可見,那時粵語流行曲地位雖然低微,但專門寫唱粵語流行曲的周聰,倒還是有一點影響力和地位,不然現實的書商是不肯出版這種個人專集的。

 

  由於周聰唱粵語流行曲唱出了一點名堂,曾有幾部粵語電影的歌曲是特意找周聰來創作的。以筆者所知的有三部:據曹禺名劇改編,李晨風導演,張瑛、梅綺主演的《日出》(1953920日首次公映);張瑛導演,張瑛、白燕主演的《家和萬事興》(195654首次公映);吳回導演,張瑛、夏萍主演的《金枝玉葉》(1959916首次公映)。這三部電影,《金枝玉葉》裡的《廚房歌》,周聰只是據外語歌曲《The Woodpecker Song》填上粵語歌詞,而其餘兩部電影裡的歌曲,周聰都是包辦曲詞的創作的。

 

  在電影《家和萬事興》裡,同名插曲算是兒歌,影片中段,更見到白燕教一群小孩子合唱:「一支竹會易折彎,幾枝竹一紮斷折難,孤掌莫恃倚……」可是周聰寫的這首兒歌,流傳極廣,猶記七十年代中期以後,本地的不少學生運動中,學生們都會拿這首歌來遣興或自勉。《家和萬事興》插曲的唱片版由周聰、梁靜合唱,旋律、曲詞與電影版略有不同。

 

  為能了解一下周聰為《日出》寫的歌曲,年前曾在香港電影資料館找這部影片觀賞,發覺周聰作曲作詞的兩首插曲《好家鄉》和《夜夜春宵》,成績都不俗的,尤其是《好家鄉》,很有鄉土民謠風味,而在片中這首短歌亦有貫串及推動劇情的作用。

 

  不過,整整一個五十年代,周聰只為三部電影寫過歌,數量奇少。猜測是因為時粵語電影的音樂與歌曲創作,一直為粵劇粵樂界的音樂人所支配着,非粵劇粵樂界背景的周聰,能為三部電影寫歌,也許亦不簡單了!筆者偶爾還猜,那三部電影都由張瑛主演的,更有一部是張瑛執導的,周聰能有機會,可能跟張瑛力排眾議有關。可惜那一代人都已逝世,實難以求證。

 

  曾問過周聰,五十年代的時候他的歌曲哪幾首最流行?回答是《青春永屬你》(周聰填詞,周聰梁靜合唱)、《快樂伴侶》、《家和萬事興》及《快樂進行曲》等幾首。他也曾提到,為白英填詞的一首《舊恨新愁》(原曲應是國語時代曲),也迷倒不少歌迷,他更聽過葉德嫻說,在仍是小女孩的時候就非常喜愛這首歌。

 

  上文提到的《快樂進行曲》,由周聰填詞,周聰、呂紅合唱,原曲是誕生於1910年代的著名進行曲《Colonel Bogey》,是由一位在英國軍隊裡工作的人寫的。一九五七年前後,大衛連(David Lean)執導電影《桂河橋》時,把這首進行曲用作主題曲,使之更見知名。周聰、呂紅合唱的粵語版:「快樂,人們青春最快樂;大眾莫將苦惱去尋,成日也快樂,沒有煩惱,大眾齊工作……」當時頗受人們喜愛。雖然,今天來看這《快樂進行曲》的歌詞,頗覺稚拙,但放在庶民民風樸素的1950年代,卻也是很合拍的。

 

  綜合以上所述,可知文首說的「在早期粵語流行曲的發展過程裡,周聰貢獻的力量真不少」並非虛言。可惜,我們香港流行樂壇的那些大獎,比如香港電台的金針獎、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音樂成就大獎等等,向來都不會給這樣「古早」的功臣予應有的尊榮。這算不算數典忘祖?

 

  本文只寫到周聰一九五零年代的貢獻,至於五十年代以後,周聰又有哪些貢獻,且留待日後有機會再細說。

 

 

 

  按:本文昨天在《信報》文化版發表。

 

 

 

 
 
 
 
 
 
 
 
 
 
 
 
 
 
阅读(35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