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2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1-12 07:31:00

 
 
  點算一下,筆者所知的具京劇音樂韻味的港台流行曲,有五首之多。分別是《效道》、《包青天》、《楊門女將》、《四大名捕》、《都是戲一場》。
 
  幾十年來的港台華語流行曲,數量上肯定達到五位數字或以上,其中才有五首京味曲子,比例上是何其少。還可注意到,這五首歌曲都屬電影歌曲或電視歌曲。可見,電影或電視歌曲對拓闊流行歌曲的音樂疆域有極大的助力,否則的話,「製造商」大抵就會一面倒地倒向歐風美雨,大開中門讓西方流行音樂文化殖民大軍長驅直進,所歌所唱的哪裡還有一絲傳統風味可言。
 
  再看看這五首京味流行曲,四首出自香港,僅有一首《包青天》出自七十年代的台灣,枉台灣有一個時期還稱京劇為「國劇」,這方面的產量卻及不上港人。
 
  六十年代的邵氏電影《血手印》的插曲《郊道》,其實基本上是照搬原來京劇《楊門女將》「探谷」一折的高撥子唱段。但到了八十年代的電視劇《楊門女將》和《四大名捕》的主題曲,以及電影《刀馬旦》的主題曲《都是戲一場》,原創的成份都頗高。或者,這真可說明,1980年代的香港,絕對是個百花齊放的年代,連京味歌曲都比台灣多。

 

  只是,踏入九十年代以後,香港的京味流行曲都停產了。筆者認為主因是新一代的音樂人,俱是飲洋水聽洋曲長大的,根本都不知京味為何物,怎會去寫?話得說回來,上述三首產生於八十年代的京劇韻味流行曲,創作者是顧嘉煇、關聖佑、黃霑,相信對京劇音樂認識最深的是關聖佑,顧嘉煇和黃霑在這方面的認識相對是較淺的,甚至在寫的時候要臨時惡補一番。故此,對於飲洋水聽洋曲長大的新一代的音樂人,不知京味為何物或者是不打緊的,重要的是有沒有意願去寫吧?

 

  京味流行曲是否從此在華語流行曲裡缺席?這問題並不懂得答,但筆者自己卻是不希望如此的。

 

 

 

 

 

 

 
 
 
 
 
 
 
 
 
 
 
 
 
 
 
 
 
阅读(15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