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3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11-25 07:33:02

 
  周耀輝這篇舊文,原發表於1990323《信報》文化版。文中對「柳夢梅」這個古典戲曲裡的人物的觀察和縷析,饒富趣味。
 
  坐在新光戲院看雛鳳鳴的《牡丹亭驚夢》,對於一個男子來說,相信是很有趣的經驗。台上是兩個女子在打情罵俏,談情說愛,台下目不轉睛的也是非婦即女,陽盛陽衰的。
 
  圍繞着我的小小女兒國對於這台戲的反應是異常熱烈的,尤其是那女兒身扮的男兒漢。「睇吓佢個衰樣,幾得戚。」「做咩笑得咁鬼馬架即佢!」等等情不自禁的評語常常從我身後的女士口中傳出來。她們是着緊,也是着迷的。
 
  但對於那女的呢?「把聲越唱越圓滑呀呵?」「我好鍾意睇佢行路架即。」欣賞的是梅雪詩小姐的唱工和身段,而不是她塑造出來那個站在台上的杜麗娘。是看戲,而不是投入。

 

  我一位從來未看過粵劇的女朋友,看了《牡丹亭驚夢》之後立即表示封了龍劍笙作她的偶像。我跟她說不如買張龍的照片永在案頭看個飽吧,她說不,她迷上的是台上的龍,那就是說,是戲中的他,是台上那個男子的形象。

 

  戲中的柳夢梅又是個怎樣的男人,竟可贏得如許青睞呢?他有某一種的風流(持着楊柳翩翩至,一見麗娘把情挑),卻又膽小(待麗娘化為鬼魂倒過來情挑他時,又不敢了:就是破棺讓麗娘還陽,也要尼姑推波助瀾),有某一種的志向(希望高中科舉),卻又軟弱得處處仰賴麗娘的照顧和鼓勵(出門時,是麗娘提醒她帶備需要的信物,連財不可露眼的道理也要親自告訴他:甚至最後一場,也是聰慧的麗娘教他如何解開「除非銀漢雙浮月」的死結,方能團圓結局)。

 

  我們看見台上的夢梅和麗娘,是他痴她、憨她、嗲她、靠她、受制於她。簡單來說,麗娘在牡丹亭所夢見那持楊柳而來的原來是個並不怎樣男人的男人。持着楊枝甘露的觀世音,他的性別不是至今還是撲朔迷離的嗎?

 

  麗娘的夢中情人跟現實之中所見的男人是不同的。她的父親道貌岸然得像尊石像;她的老師八股書獃;她的表哥謀算着她的家產,野心勃勃,現實是不讚許像夢梅這樣素質的所謂男人的。面臨現實與夢想那不可逾越的鴻溝,麗娘唯有(心)死了。

 

  也唯有拋棄她的一切,她的家庭,她的禮教,甚至她的生命,麗娘才能坦蕩蕩的以鬼魂之身,在庵堂裡倒過來情挑夢中人。這一場「幽媾」也是整齣劇裡,男強女弱那固有角色調換得最撲朔迷離的一場。麗娘說:「唉相公,你既怕又何必想,既想又何必怕呢。」這是強者的話。

 

  可惜麗娘雖能夢死,卻不可醉生:雖能超越生死,卻始終逃不了禮教。跟夢中的可愛男子結合後,麗娘卻想到她的父母。她差遣夢梅回家,希望重得家庭,重得社會,也就是重得禮教。情挑夢梅的女子如今卻說出「丈夫不在家,恕有茶難奉敬」這樣的話來。

 

  像夢梅這樣一個只懂口出艷詞(如「我一手抱香肩,面貼白芙蓉,嚼爛靈丹,慢向挑唇吐。」)卻不懂人情世故(一見杜太守便說「外父大人在上,婿柳夢梅叩頭。」)的男子,在那個全是男性的太守府中(府中出現過的女角,如太守夫人,春香都被安排他處了;台上列出的是一個一個身穿官服的男人,連通傳的也是個男丁),當然是備受鞭撻了(是真的被縛起來拷打)。

 

  看到台上的夢梅被拷打,甚至被人用尿來潑時,我笑了。我笑的是台上這個毫不英明神武,連自己也護不來的男子,居然就是劇裡的男主角,台上台下的夢中情人。

 

  我身旁的一眾女子也笑了。她們笑的是甚麼呢?她們的丈夫男友又是怎樣的一副模樣呢?倘若她們的世界真的出現了像柳夢梅這樣的男子,她們會因此而驚,而夢,而死,而生嗎?

 

  後記 我那封了龍劍笙為偶像的女朋友,後來還寫了一封信給「她」,是背着她丈夫寫的。又 ── 很想看看《李後主》裡的李後主是個怎樣的男人。

 

 

 

 

 

 
 
 
 
 
 
 
 
 
 
 
 
 
 
 
 
 
阅读(28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