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3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7-30 07:14:00

 
  這個訪問摘自1981619出版的《唱片騎師週報》,執筆者是「小斯」,筆者猜想可能是樂評人黃啟聰的筆名。葉德嫻在八十年代中期以後已經很少肯接受傳媒訪問,所以這篇早期的訪問,是難得的資料。
 
  葉德嫻,在電視上是屬於多方面的,在《女CID ── 《雙葉蝴蝶》中,她表現是很放的,很能表現出現實的女警探形態。在《歡樂今宵》中,她主持遊戲節目,演話劇、趣事,並間中的唱一兩首歌,很多人都說葉德嫻有多方面的表演才能。
 
  最近,葉德嫻在永恆唱片公司旗下推出了一張中文唱片《星塵》,此碟是否如她在電視上的表現般精采呢?

 

  「《星塵》是你第一張大碟嗎?是否你第一次灌唱片呢?」我問。

 

  「是!不是。」她給了兩個答案:「《星塵》是我第一張大碟,但這並非我第一次灌唱片。」

 

  「你是在哪年第一次進錄音室的呢?」我接着問她。

 

  「在1969年,當時我簽為Polydor前身的香港唱片公司『鑽石』(Diamond Record)。當時,當時,我推出過一張細碟,是用中文唱的,共有四首歌之多的。」

 

  「那麼在你未加入電視演出之前,是否一直有唱歌呢?是否以唱歌為你的職業呢?」我一連串的問她。

 

  「我未加入電視之前,是當歌星的,但我並不當自己是職業歌手,並非每晚都唱,只是間中在一些夜總會中唱。所以並非固定職業,不過亦可以說是我當時唯一的職業。」葉德嫻說。

 

  「永恆唱片公司找你灌此張唱片,是哪時開始的事情?」

 

  「那是去年三月的時候了,我簽好合約後,他們便着手籌備工作,不過未正式作出宣傳吧了。」

 

  「碟中有哪些原創歌呢?」

 

  「共有三首,兩首是黃霑替我寫曲詞的《美夢》、《人生》,還有一首是一位新人Joseph Chan筆者按:即陳永良),他是唱片的Arranger,為我作了首《讓我逍遙》。」葉德嫻當時手上未有唱片,但她記得很清楚。

 

  「碟中你還唱了早幾年的一首電視歌《明星》,為何會選此曲的?」

 

  「這是我要求唱片公司收錄的,是幾年前『佳視』的作品,由黃霑作曲作詞,我自己很喜歡此曲,我覺得給人忽略了,十分可惜。」看近日《明星》的播放次數,已知此曲是給接受下來了。「我覺得只要是好歌,人家的歌曲是應該收錄一試的。」(筆者按:《明星》原是同名電視劇的主題曲,原唱者是張瑪莉,劇集是於197696在『佳藝』電視台推出的。其後陳麗斯於1977年重新灌唱,漸受人們喜愛。葉德嫻是第三個主唱者,但現在人們最鍾情的卻是葉的版本

 

  「這是你多年來的第一次錄碟,滿意嗎?」

 

  「是感滿意的,但可以更好,我覺得可以做到更新,更多原創,而編曲和演奏方面也可更進一步。至於選歌,頗為滿意,歌曲都很有成熟味道。」

 

  「你覺得這張《星塵》,怎樣才算是成功呢?」

 

  「說到成功,當然是銷量上有成績的。我暫時的目標,此碟在銷量上可以達到永恆銷量的第三位。」看來葉德嫻是充滿了信心的。

 

 

 

 

 

 
 
 
 
 
 
 
 
 
 
 
 
 
 
 
 
 
 
 
阅读(23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