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7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7-05 07:15:31

 
  本文原刊於1999523《明報》「音樂國度」版,原標題是「陳寶珠好年華」。文章的重點是評介百代唱片公司趁陳寶珠復出演舞台劇的熱潮下推出的《陳寶珠.光影流聲》CD集。而今再看這CD集,有一點很值得斥責而當年沒提及的是:整套CD的文檔刻意去掉所有作曲人作詞人的資料。不知唱片公司這樣做的動機是甚麼,但這絕對是錯誤的做法。正為了這套CD全無作曲作詞人資料,以至不知道其中的《不褪色的玫瑰》竟是由黃霑作曲作詞的,是黃霑極早期的粵語歌創作!
 
  要是唱片是以銷量論英雄,則在六十年代的粵語流行曲唱片中,陳寶珠的電影唱片是數一數二的。即使論個人唱片的數量,我們的歌神許冠傑和譚校長都肯定望塵莫及。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審美情趣,鄭秀文、許志安、楊千嬅要是早生了二三十年,也未必是陳寶珠的敵手。

 

  事實上,就說當年與之分庭抗禮的蕭芳芳,雖然唱功其實同樣有限公司,但蕭芳芳的唱法實在是比較西化,在當時整個年青人文化都向歐美傾斜的形勢下,照理蕭芳芳的電影唱片是應該可以比陳寶珠的好銷。

 

  可是實際上卻不是如此,依然是唱腔較土味,留存有點點粵曲腔口的陳寶珠節節領先。芳芳只能在個別的唱片上挫挫寶珠的威風,例如她的《郁親手就聽打》。

 

  然而威風還威風,這些土味十足的歌,百代唱片公司多年來都不見重版,到現在陳寶珠復出演舞台劇《劍雪浮生》才來出版,動機不免讓人覺得帶點商業味。

 

  坦白說,多年來,能在坊間買到陳寶珠的歌集,就只有風行的一張《陳寶珠之歌》,與陳寶珠的名氣委實不成比例。而今有了這套《陳寶珠.光影流聲》,這才像點樣兒。然而相類的選輯還應該多一點,那就更像樣了。

 

  現在來聽《陳寶珠.光影流聲》,不管聽者是後生仔女還是一把年紀的人,都是在懷舊罷 ──但這「舊」很特別,它既親切又土氣。不知道愛懷這樣的「舊」的後生仔女會是哪些人?是因為《難兄難弟》的程寶珠而注意陳寶珠?

 

  看《難兄難弟》,大家都會笑,聽《光影流聲》,也許閣下亦會偶爾失笑。寄調《The End of the World》的《長相思》可以唱得這樣淡如開水;寄調《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我的愛伴是戲迷》唱來亦像讀書。

 

  至於歌詞,讓你莞爾的地方肯定更多,譬如寄調《Born Free》的《玉女神鎗》……然而那時的電影歌曲製作一切都屬於急就章,因為要先錄好歌曲才能拍有關的鏡頭,而鮮有哪一部電影是不趕的,所以為電影歌曲寫詞的也只有急急拼湊成篇。因此,還是看開一點吧!

 

  其實,有時覺得陳寶珠的歌是很前衛的,像《紅衣少女》中的三連音節奏,連後來的《小李飛刀》也大抵相類而已。

 

  最讓筆者感興趣的是,在這個時代,不少作品還很具實驗精神,敢於先寫歌詞後譜旋律,《女殺手》就是很突出的例子。後來,許冠傑亦繼承了這一傳統,《鐵塔凌雲》正是先詞後曲的,《天才與白痴》、《財神到》等估計亦有先詞後曲的成份。可是許冠傑之後,人們已不敢輕言先詞後曲這回事了。

 

  說來,六十年代的粵語電影都常採用先詞後曲的方法來製作插曲,像經典的影片《如來神掌》系列的最後兩集《如來神掌再顯神威》、《如來神掌劈魔平九派》,三集的《六指琴魔》,都有不少以先詞後曲寫成的插曲。但《女殺手》明顯勝一籌之處是特別富於現代感,不易讓人想到它所用的先詞後曲手法其實是源自粵曲的。

 

  陳寶珠的歌,印證的是粵語流行曲在青澀貧微的少年時代的種種幼稚和天真。但即使是人類自己,也常常很緬懷少年時代,縱然當時是多麼窮,所作的事多麼的幼稚天真,那回憶都覺得是珍貴的。

 

  對於粵語流行曲的少年時代,我也作如是觀。

 

 

 

 

 

 

 
 
 
 
 
 
 
 
 
 
 
 
 
 
 
 
 
 
 
 
 
 
阅读(50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