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6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5-14 07:22:27

 
  崔健的首張唱片,因在香港推出時,逢上大陸的變局,順利地成為本地唱片市場上的焦點。事實上,若沒有逢上這個變局,崔健的唱片要在香港推銷相信還是不大易的。
 
  現在,不僅崔健那張唱片受注意,崔健一些零星散落在其他唱片的作品,也受矚目,如去年收在《開天闢地》唱片中的一首《最後一槍》,近期電台便播過不少。最近台灣滾石唱片出版的一張「戰爭與和平」唱片,除了收有《歷史的傷口》外,也收錄了崔健的一首《浪子歸》,是他八六年時的作品。
 
  據知,這首《浪子歸》,是八六年時崔健即將離開北京交響樂團,回到自己的故鄉,有感而寫下的。這作品跟崔健《一無所有》大碟中的作品風格頗不同,竟是抒情而又溫情得可以的。伴奏的樂器,就只有結他和小號等兩三件樂器,簡樸如優美的民謠。

 

  《浪子歸》由黃小茂寫曲,崔健寫詞,詞大部份如話家常:「又推開這扇籬笆小門,今天我歸回,不見媽媽往日淚水,不攏小妹妹……面對着鏡子我偷偷地窺,歲月已上眉……妹妹叫一聲哥哥,我卻不回頭,不知是否她已經看見,我滿眼地淚水……」但隱約感到當中的難過和悔意。

 

  也許因曲調是用長音階寫的,雖哀而不太傷,情調始終是明朗,而這也與末段歌詞的自新意識最相配:

 

  「光陰匆匆似流水,它一去不再回,不要用那痛苦地淚,和無用地懺悔,我要洗清世上地塵灰,和臉上地淚水,我要騎在那駿馬上,把時光緊緊追!

 

  這種浪子回頭心態,想來現在具有的人也不少,事實上,近兩個月來的時事變局,雖然是以人們極不願見到的結果而暫告一段落,卻早已喚起許多人的家國情懷、民主意識,許多大男孩大女孩,一生就真是到此才發現內心奔騰着中國人的血,察覺自由的可貴,從而重新檢討自己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相信,崔健這首《浪子歸》,會喚起更多的「浪子」回頭。

 

 

 

  本文原刊於198973《香港商報》「請君紙上聽」專欄。

 

 

 

 

 
 
 
 
 
 
 
 
 
 
 
 
 
阅读(198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懷想一下凡風樂隊

下一篇:己巳絕句二首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