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80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4-21 07:59:01

 
  日前水果報的娛樂版特稿,弄了一整版的「尋找關正傑」專題。還找來戴彩煥寫了一點文字,戴謂:「吸毒、影淫照、走音、今日樂壇烏煙瘴氣,越勾起人對關正傑的懷念。以兼職性質加入樂壇的建築師關正傑,雖然永遠都似一碌木站在台上獻唱,從沒有花巧舞步,但……都能令萬千觀眾入迷。加上入行多年零負面新聞,正氣到被視為香港樂壇的一個異數這一點,更是深得觀眾歡心。……他日大家稱讚婚後退出藝能界的日本山口百惠如何意志堅定時,請不要忘記,我們也有個香港製造的關正傑。」
 
  說到關正傑,近日筆者重翻昔年所購閱的《唱片騎師週報》,有吾友倪秉郎兄所寫的兩段關氏軼聞,甚有趣味,且摘錄如下,免這些軼聞失傳。
 
 
 
 
  其實真奇怪,你可發覺關正傑的唱片很少賣廣告的嗎?這點,可以從媒介中宣傳他唱片的程度看得出。

  我們由三方面看這個成因吧:

  第一,Michael有一份固定無憂的職業,正所謂「為興趣」,「賺錢買花戴」,唱歌是過癮,理你甚麼宣傳不宣傳,反正他是一位玩票性質但又態度熱誠的業餘歌手(不過大碟銷量卻有凌駕其他職業歌手之勢)。

  第二,關正傑的大名,已經根深蒂固地催眠了一大群他的歌迷,認明商標,「關正傑」這三個字已經是好歌的保證,循循相因,輾轉流傳,對關正傑歌唱的魅力,簡直產生了有多少迷信的傾向,所以,關兄大碟一出,必爆。

  第三,聽講大唱片公司有一個整體的宣傳方針,例如他們會把整個年度的宣傳做一個計劃,「可以」宣傳的和「應該」宣傳的歌手(巨星級歌手),都會劃出一筆宣傳費來「大做」,同是天皇巨星,可能連關老兄那筆宣傳費也撥給了另一位,無他,關正傑的名氣根本不需要宣傳。

  第三點所提及的情況可能是有點不公平,但在商言商,這種方法是富有相當彈性的。

  噢,唱片的宣傳何止這小小技倆。

                (原刊於198158《唱片騎師週報》第11版)

 

 

  最近,再心關正傑兄主持個人電台節目,發覺他活了許多。正如許多朋友說:這下子,他的確開放了許多,電視中的他,肯騎着摩托車上台唱Rock & Roll,肯在特輯中扮其聖誕老人,真想不到。

  猶記得,兩年前左右,關兄接受吳錫輝的訪問,卻害得倪秉郎通宵也睡不上床。

  事由是,關兄接受吳兄獨家訪問,所問問題雖非刁鑽,但關兄為了含羞結巴、期期艾艾、鈍於表白,一個問題出了,他可以想十多秒鐘,然後答:我都唔知。

  服了他!

  當時初入電台,吳錫輝有意訓練在下剪帶手法,訪問聲帶擱在小弟肩上,初時不以為負擔重任,又關正傑乃小弟偶象,於是一口應承替該訪問特輯剪帶。

  哎喲,當堂中箭。

  你明白,電台節目切忌dead air,不能一秒無聲,兩秒沒音。關兄雖非語無倫次,但卻結舌口難開。語言中句句是句號,訪問者想必耐性全消,而剪帶者 ──  ── 卻手、剪齊軟。

  所以,以後聽到訪問關正傑,怕怕!

  不過,可能他老兄就是憑這本領吃香,人們喜歡他那種含蓄而不放盡,誠懇而木訥的感情。

  星移月動,時光流轉,如今的關正傑正日方中,無與匹敵,在娛樂圈成長了許多,也曉得多少應變了。

  如今陳婉芬替他做專輯,心機用到十足。每次節目前一定和他談妥節目中的細節。錄音進行時還不斷和他談話,等他消卻恐咪高峰症,然後導入正題,所以關兄如今生動得多了。

  但,仍須剪帶。

                (原刊於198218《唱片騎師週報》第5版)

 

 

 

 

 

 

 
 
 
 
 
 
 
 
 
 
 
 
 
 
阅读(38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