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5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2-24 08:13:51

 
  看內地的電影《三峽好人》,其中有一幕,演員的手機鈴聲竟是香港無線電視劇集《上海灘》的主題曲。可見當年香港的粵語流行曲對內地的鉅大影響力。說到《上海灘》,就想到自己的一點歌評往事。這一切,還得從下面那一封寫到報紙去的讀者信說起。
 

志華〔來信〕高樑哥哥:一九八零年只餘下幾天,是回顧一年的時候了。過去一年,中文歌曲仍然獨佔香港的流行曲樂壇,然而有幾點卻是令人注目的:其一,中文歌曲的旋律仍然以抄摘外地歌曲為主;其二,國語歌曲開始重新抬頭了;其三,粵語歌曲的歌詞越來越乏味,只偶然出現一些上佳之作。其次,粵語歌曲的一些所謂寫實歌曲,質木無文,淡而無味,全無感染力,除許氏兄弟的部份作品還能保持水準外,其他的簡直一無是處。

 

  粵語歌曲還存在一個危機,就是它越來越不似在唱歌,只是「講」歌罷了;一些勵志歌曲,就因為犯了這個毛病,歌詞便像是一大堆口號湊合而成的。

 

  當然,照目前的形勢看來,粵語歌曲還有作為的。這一年間,的確出了很多好歌;但如果台灣的校園歌曲的風氣能在香港的專上學院盛行起來,則粵語歌曲將有更輝煌燦爛的一頁。以下列舉的十首歌,是我心目中認為在過去一年內比較突出,有新意的歌曲:

  一、龍的傳人,二、人在旅途灑淚時,三、戲劇人生,四、號角,五、用愛將心偷,六、可愛的天地,七、有智慧不要浪費,八、青春荳,九、風箏,十、上海灘

 

  現在來說說我選這十首歌的原由:

  一、龍的傳人 是台灣校園民歌表表者之一,它那熾烈的民族感情,是芸芸的流行曲中所罕見的。最令人驚奇者,整首歌最低音與最高音的距離竟然連一個八度也不夠,但旋律卻是那麼動人,耐聽,雋永。最近,這首歌也開始在國內流行呢!

  儘管中文歌曲多如天上星,恆河沙,但類似《龍的傳人》這樣內容的歌曲,只是一片空白而已!

  二、人在旅途灑淚時 這首歌曲的出現,使沉寂了很久的對唱歌曲又再備受注意。

  三、戲劇人生 寫人生哲理的歌曲,這一首算是極品之一。歌詞用入聲押韻,是一個很新的嘗試。這首歌的旋律、歌詞都好,就是嫌它顯露的人生觀太灰。

  四、號角 用同一旋律填上中文歌詞的還有關正傑的《星》,而且它似乎比《號角》更受歡迎。不過我仍然喜歡《號角》多於《星》,因為內容涉及戰亂的中文歌曲,《號角》可以說是填補空白的先驅。

  五、用愛將心偷 旋律並不怎麼感人,但歌詞美極了。聽說,是三位詞家攜手合作寫的,那當然是珠玉紛陳了。

  六、可愛的天地 單從歌曲的旋律,已使人暑氣全消,歌詞也有一定的份量。中文歌曲就是缺乏了這一類清新甜美的抒情歌曲,尤其是出自香港作曲家的手筆,更屬難得。

  七、有智慧不要浪費 這首歌可說是兒童歌曲與寫實歌曲的綜合體。中文歌曲又闖出一條新路。

  八、青春荳 這是一首很輕鬆活潑的寫實歌曲,可惜,它不能流傳開去,連兩台的龍虎榜、擂台陣都未見它的影子,莫非真是曲高和寡?

  九、風箏 歌詞一氣呵成,詞意流暢,在眾多的愛情歌曲,只有《紫水晶》能與之抗衡。

     十、上海灘 本來,我對這首歌是毫無好感的,我選它,是把它作為反面教材。以前我也提過,此曲的旋律有很多舊歌的影子;更何況,黃埔江只有潮而沒有浪,故歌詞開首幾句全不符合實際情況。一首亂七八糟的歌曲,居然能大行其道,我真懷疑香港樂迷的欣賞水平有時會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的。(志華 冬至後五日)

 

 

  話說1978年初,我從小閱讀的《香港商報》,又一次改版,其中娛樂版增加了一個「高樑信箱」,歡迎讀者去信提供其他讀者想尋找的歌詞、照片,又或詢問娛樂圈的事情等等。當時筆者剛步進高中階段,喜歡寄些舊曲新詞作品或電視、流行曲評介等文字去,署名是「志華」,卻也能常常得到刊載。雖然,這樣刊載一點報酬都沒有,卻大大滿足和滋長自己的發表欲。上文那封逾一千字的長信,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寫的。同樣得到刊載。

 

  而今看回信中的論點,有些真是很不成熟很有問題,但年少無知又偏氣盛,呈現出來就會是這種面貌。正可能是因為觀點有問題,這篇論說文字倒是引來不少讀者去信「高樑信箱」提出異議或另作八零年樂壇的回顧,熱鬧了兩、三個星期。當中的一個討論焦點就是上海黃埔江到底有沒有浪,《上海灘》有沒有舊歌的影子。其實,我是聽過葉麗儀和黃霑公開說黃埔江只有潮沒有浪才這樣寫的。至於《上海灘》有舊歌的影子,之前也曾在那「高樑信箱」說過,只是人們沒有留意。由此得出一個教訓,有些理據是省不得的,就如《上海灘》有舊歌影子,每寫一次都要重新交代是有哪些舊歌的影子,不能認為人家會對自己過去的蕪文有印象。

 

  《上海灘》有哪些舊歌的影子?其一,開始的六個音,讓我想起周璇的名曲《漁家女》,其中有一句歌詞「男的不洗臉」,所唱的六個音就是「356352」。其二,副歌一開始,就幾乎完全是崔萍的《南屏晚鐘》的音調:「南屏晚鐘,隨風飄送……」,其實,《上海灘》有時也讓筆者想起顧嘉煇自己的《書劍恩仇錄》……

 

  正當我和讀者通過「高樑信箱」爭議得熱鬧非常的時候,信箱的主持人高樑卻要求我附一個回郵信封。我不知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但仍是依言寄去了。其後,收到高樑的來信,卻是讓我驚訝,原來他是邀請我寫專欄。也是我平生的第一個專欄。

 

 

 

 

 

 

 
 
 
 
 
 
 
 
 
阅读(31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