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8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1-15 09:10:50

 
  這篇舊文寫於1984年,發表於《香港商報》的專欄「知音集」,標題乃是原來見報時所用的。文中談及亞視劇集《少女慈禧》插曲《等》的曲詞的一點修改情況,其實並不是那麼多人知道的。
 
  柳影虹的最新大碟,有多首歌曲都可謂曲詞俱佳,如《少女慈禧》主題曲和插曲、《洋葱花》主題曲和插曲、《劍仙李白》的插曲《清平調》以及《樓梯轉角》等都是,而這裡大部份更是亞視劇集的歌曲,可惜的是,大碟的推出未能配合劇集的播映時間。
 
  過去,柳影虹以唱小調味道極重的《換到千般恨》為人所知,這張新大碟仍走此路線,似乎先求穩守。
 
  這裡且先談一談大碟中的《少女慈禧》插曲《等》。據我所知,這首插曲的歌名和部份曲詞,與現今有所不同。當初,歌名不叫《等》,而叫《寂寞阻風吹》,末段歌詞現為「命運我想抗拒,但願變改少許,似風吹水皺漣漪蕩,也換得心兒醉。」而當初的歌詞末段卻是「自問我想抗拒,自視似井中死水,有一些吹縐和轉動,也令得心兒醉。

 

  這段歌詞,「命運我想抗拒」「似風吹水皺漣漪蕩,也換得心兒醉。」都改得不錯,但把「自視似井中死水」也改掉,則似有點金成鐵之嫌。為此事曾問柳影紅,她解釋是監製不喜歡「死水」這個字眼,遂要求作詞的盧國沾修改,盧也同意,便改成現今的樣子。其實,「死水」是個頗突出的意象,大概監製迷信,死死聲不好聽。

 

  同是寫等,盧國沾寫來又有另一番境界,完全與《零時十分》、《無言地等》不同。「心中乾結如枯葉,卻恨它不能踏碎」這是何等奇警之句,內心的苦痛抑鬱,如果像枯葉般可以盡情地踏碎丟開,多好,但它偏偏不是,內心痛苦之情便益見加深,這是所謂的加倍的寫法。

 

  「我等,等一片雲,期望白天旱雷」也是頗有力的側筆,等得實在心煩意躁時,自然渴望一聲驚雷,劃破長空的寂寞,發洩心頭的積愁。

 

 

 

 

 
 
 
 
 
 
 
 
 
 
 
 
 
 
 
 
 
 
 
阅读(18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