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49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1-09 07:51:55

 
  繼續選貼羅鏘鳴前輩的樂評遺稿,但這是這裡選貼的最後一組稿子了,由於這一組稿篇數不少,這裡裁為四個文帖。羅前輩談盧業瑂《織個彩色夢》大碟,對初出道的林振強的詞作的沙石談得很仔細,相信對填詞愛好者而言亦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很遺憾,林振強和羅鏘鳴前輩都先後去世了,但他們的人生都是很精彩的,讓筆者欽佩不已!
 
  一首《為甚麼》,令許多人認識盧業瑂。這位曾經抱着結他演唱歐西民歌的女孩子,在這首歌中的表現予人印象深刻,當然,曲子適合她,歌詞寫得好是重要因素。
 
  盧業瑂先後出版過兩張大碟,個人始終覺得,一般的流行歌曲,套在她的身上,總像剪裁不大妥貼的衣衫,不是太闊就是太窄,顯不出她本身的特點,連鎖影響下,歌曲的味道也淡下來。
 
  不過,要找全部適合歌路的曲子,不容易。兩張大碟都有這樣的嘗試,結果理想的並不多,仍然偏於流行路線。若從這一點去選擇,新的《織個彩色夢》,顯然在手工上較精細了,合穿的衣衫多些,即在題材和內容上,也比較前兩張踏實豐富。

 

  《為甚麼》不能作為衡量標準,否則,我們依然覺得失望。新大碟內多數歌曲由鮑比達編排,一個好人選,其他包括祖兒、奧金寶。作詞人有鄭國江、黃霑、盧國沾、林振強、黎彼得;作曲人有黃霑、黎小田、曾路得、林慕德、鮑比達、盧冠廷(台灣的還是香港的?筆者注:當時盧冠廷實在太新了,以至羅前輩有此一問),新作品的份量不算太少。

 

  部份作品選材好,但表達欠佳,反之表達好的,內容平平無奇,是此唱片中的缺點。

 

 

  盧業瑂的新大碟,雖然大部份歌曲的取材都能夠擺脫陳腔濫調,但要找一首內容既好,結構又完整,表達通暢淋漓的,幾乎絕無僅有,除了《坭路上》。

 

  《坭路上》由鄭國江作詞,盧冠廷作曲,鮑比達編曲。無論旋律、內容與編排,都賦得撲實二字;曲體和曲式也是採取傳統的流行歌手法處理,不新,但不壞,配合歌詞,有如一口淡淡的茶,卻覺不濃烈,卻可怡神。

 

  歌詞寫得很用心,層次細密,意象浮凸,意境亦幽深。鄭國江對盧業瑂的歌路摸得頗清楚,刻意經營,切合歌者的身份與形象。

 

  內容描述一雙男女的交往,利用一個回憶的場景來交代彼此深厚的感情,然而當時並不知道相愛。直至離別以後才發覺情意纏綿難斷。

 

  「坭路上,常與你,踏着細雨歸來,蓑衣半襲……漫步細說將來……離別了方知當初太笨呆,卻也太可愛……坭路上,懷過去,又覺愛似青苔,不經意地,細細蔓延,竟將我心滿蓋。」三分惆悵七分痴,「只是當時已惘然」。

 

  唯一的瑕玼是採用「蓑衣」這個詞。今人已少見蓑衣,誰還會弄襲蓑衣來穿?個人愚見,用「風衣」比較符合歌曲背景。

 

 

 
 
 
 
 
 
 
 
 
 
 
 
 
 
 
阅读(16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