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16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1-09 07:48:16

 
  林振強另一闋詞作《寧願》,中心思想和《織個彩色夢》同樣凌亂,且有過之;意念雖好,卻完全不能「順利」地表達出來,只是一堆要人去猜的意字。謔笑講句,這闋詞,就像從打翻了的鉛字架中(譬喻而已,現在除報紙外,一般多用植字),隨便檢一個配合音階的,塞在適當的位置裡,是以有字有聲而無意義。
 
  歌詞分四段,每段有獨立的主題。第一段:寧願為暖土,不想作絲布,寧願共暖風,織成前途;與平凡雨露,編一個五線譜,令人若跌倒,也不苦惱。
 
  句子雖不多,實際只三句:「寧願為暖土,令人若跌倒,也不苦惱」;中間五句完全是多餘的拼湊,所用比喻與象徵牽強得很,把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硬扯在一塊,絲布、暖風、雨露、五線譜,想破腦袋也不知如何貫串為有連續意義的篇章。

 

  一開頭的對比運用,已經失當(暖土、絲布),主題起始便欠缺說服力,不同類型的東西,怎麼能比?

 

  個別造句也莫名其妙。「令人若跌倒,也不苦惱」,難道「編一個五線譜」的目的,就是「令到他人跌倒」?沒有「令」字,便清楚明白了。可見填詞不易,一字之微,也不能造次。

 

 

  第二段:寧願為細沙,不想作金磚瓦,堤岸是我家,拋離繁華;與迷途碎石,勾一幅素畫,路人若見到,再不牽掛。

 

  對比運用比第一段適當多了,只是第二節十足是個打不破啞謎,猜不透作者所欲表達的意思。細沙素畫,跟路人有甚麼關係?為甚麼他們要牽掛?牽掛些甚麼?

 

  歌詞是要讓人想得懂的。寫得深入需要細咀嚼,是表現技巧問題,不同於謎語。

 

  第三段:寧願能以歌,將悲憤打破,平靜地唱出,安寧平和;盼能齊唱和,驅走痛楚,路人若聽到最好不過。

 

  這一段比較通暢些,但「悲憤」來得突兀,沒有前因後果,也是多餘的一句。其次,「盼能齊唱和」已含有「大家」的意思,後面的「路人」,又是誰來的?無非填塞交差而已。

 

  第四段:寧願能以真,將彼我拉近,寧藉愛心,使人同行,太陽以下,不分你我他,願能共攜手,再不驚怕。

 

  最利落暢順的一段,唯一瑕玼就是「彼我」。

 

  用兩天篇幅來談一闋詞,是因為林振強太使人心痛,將《Morning is Broken》的優美旋律,弄得糟透。

 

 

 
 
 
 
 
 
 
 
 
 
 
 
 
 
 
 
 
 
 
阅读(18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