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54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0-21 08:02:45

 
  繼續選貼羅鏘鳴前輩的樂評遺稿,這一篇原本是在報章上分兩天刊出的。要是羅前輩遲幾年才寫這兩篇文字,相信文中會提及羅文的《波斯貓》及梅艷芳的《壞女孩》,唉,現在三人都已故了。
 
  「意識」這個詞,我們經常都聽到、讀到、提到,「健康意識」與「不良意識」,幾乎已成為任何形式如聲音、影像、文字等媒體的「內容」提示。
 
  其實,甚麼是「健康」,甚麼是「不良」,標準難定,爭論不休,各抱看法,各持觀點。

 

  在不同看法中,有一類可稱為「絕對」派,這派人士又可以一分為二:

一、凡是與傳統道德觀念相違背的,例如描寫同性愛、暴露男女間情慾、贊成公倡制度、同意婦女墮胎……,不問背景因素與論據,統統一棒打成「壞份子」,說是誨淫誨盜。

二、凡是與「開放」、「自由」及「個人利益」有抵觸的,例如反對鼓吹享樂,反對鼓吹金錢主義,反對濫情縱慾……不問出發點與動機,一概冠以「道學先生」或「道德重整會會長」之類名銜,藐而視之。

 

  第一種是「老頑固」,第二種是「假前衛」,同樣掩着一隻眼去看社會,看世態,看人生。尤其是後一種,只管私利,不顧他人,借「自由」來製造問題,兩種我都看不慣,一看就光火。

 

  在流行歌曲中(也以推而廣之,及於一切流行文化),意識問題與意識之爭,一直存在。

 

 

 

  我看流行曲詞的意識是否健康或不良,是看創作人的態度;不理甚麼題材與內容,這些並非判別的標準。

 

  態度,包括「意識」與「處理手法」。有沒有誠意,通常可以透過處理手法探尋。因為,處理手法反映填詞人本身的學識、修養、興趣、對事物的取捨準則及生活態度,不同題材落在不同填詞人手上,所呈現的面貌便可能截然相反。

 

  當然,面具人人可戴,以文觀人並不可靠,但我們要談的是歌詞,不是談人。填詞者在處理一闋歌詞的表現手法時,必經思想過濾的程序,遣詞造句,架構鋪陳,這些都是「有意識」的活動,或多或少受到個人取向的影響,退一萬步來說,填詞人縱然完全「放棄」自己,只依照老闆吩咐交貨,詞作自身具有的「價值」,仍然可以讓我們審視,不必摸索它的主人在私底下的真正樣子。

 

  舉些實際例子。許冠傑有一首《夜夜念奴嬌》、黃霑有一首《我是痴情無限》、卡龍有一首《請不要離去》,三者都涉及有關情欲場景的描寫;許詞是「陰陰笑」,黃詞是「我今日都想給你」,卡詞是「就請交給我」,何者無誠意,不須指出了吧?

 

 

 

 

 

 
 
 
 
 
 
 
 
 
 
 
 
 
 
 
阅读(18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