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485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0-16 08:07:27

 
 
  這篇文章見刊於1994816的《香港經濟日報》的「文化前線」版,它代表了筆者十多年前對寫作舊體詩詞所抱持的態度。直到今天,這態度基本是不變的。
 
  這是九四年的香港,但沒有重慶森林、沒有新華社、沒有觀龍樓、沒有卡拉OK、沒有閃卡、沒有十誡、沒有柴門文、沒有天地線……有的是這樣的境界:
 
  「楊柳依依偎曲檻,一枝折送行人,石橋煙鎖漸黃昏,斷雲橫絕壁,細雨浥輕塵。
   眼底鮫綃題錦字,難分淚點脂痕,落花飛絮葬鵑魂,芳菲都盡歇,無計挽殘春。」
 
  「春雨濛濛天欲暮,殘紅落盡回隄,舊巢飛燕啄香泥,枝頭鶯不語,無緒獨徘徊。
   閑倚西樓相望處,單衣直任風吹,淚流千滴盼人歸,相思何處寄,心事幾人知。」
 
  這是區域市政局今年舉辦的「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的冠軍作品,前者是公開組的,後者是學生組的。據說,這比賽的宗旨是「提高香港各界人士對中國語文運用及韻文欣賞能力」。然而從這兩首得獎作品看來,主辦機構有意無意間還在鼓吹一種保守觀念:用舊詩詞的體裁創作就只可以做古人的奴隸,遣詞用字要古要雅,甚至命題、意境都要酷肖古人才算高妙。

 

  事實上,上面那兩首《臨江仙》,若不說明作者所處的年代,誰會想到那是出於當今香港人的手筆,真會以為是清代或以前的某個文人所寫的。

 

  恕筆者大膽說一句,寫這兩首詞的,以及做為今次比賽的評判的,都迂腐得很,他們不錯熱愛舊體詩詞,但所想所做的,實際是在坑害着舊體詩詞,扼殺它的重生。至於那些自以為摩登新潮而不屑一顧舊詩詞這種體裁的人士,器量識見更有問題,不說也罷!

 

  據知,今年區域市政局舉辦這個比賽,所收到的比賽作品,近八百首。一個宣傳不多的比賽,能收到這樣數量的作品,實在不能算少了。足見喜愛寫舊體詩詞的人還很多!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忽略這種「舊瓶」文化。

 

  對於酒徒來說,不管新瓶舊瓶,內裡裝的是陳年佳釀就是好。但藝術創作可不能這樣,無論你如何仿製陳年佳釀,都不是真的,裝進了舊瓶也不會使這「假」酒價值立刻冒升。藝術創作最重鮮明的時代精神面貌、強烈的個人特色。寫舊詩詞也一樣,筆者不反對用字要「靚」,作品要有意境,但作者身處九十年代的香港,那作品就必須具有鮮明的九十年代香港的精神面貌,才算合格。

 

  又要用字美麗又要有意境又要有時代氣息、個人風格,豈不艱難?那正是給喜愛寫舊詩詞的創作者的挑戰嘛!其實,美就是要主動投入。試想想,蠟燭在古代是多麼尋常之物,但「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杜牧《贈別》)又是何等淒美,可是,到今時今日如果還要寫蠟燭才覺得是用字典雅,那不是迂腐是甚麼?!生於現代的創作人,應該勇敢發掘諸如天地線、閃卡、卡拉OK、電腦、地下鐵等等等等現代事物的詩味與詩美,那才不愧是個現代人,也只有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提高了對中國語文運用及韻文的欣賞能力。

 

 

 

 

 

 
 
 
 
 
 
 
 
 
 
 
 
 
 
 
阅读(21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