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07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9-30 07:58:57

 
  答應一位網友,選貼一點羅鏘鳴前輩的樂評遺作。其實當年我自己是沒有看《成報》的,手頭上的這批羅鏘鳴前輩遺稿的剪報,是當年筆者一位朋友黃達輝複印給我的。說來也多年沒有跟這位朋友聯絡了,只知他九十年代的時候曾做過香港滾石唱片公司的高層。首先貼的是他對張德蘭《情若無花不結果》的評述,原文是分三天見報的。
 
 
  以前,我曾經說過,張德蘭是缺少偶像式的吸引力的歌手。的確,她不是「金花」,她只是幽蘭,孤獨寂寞地在月夜散發自己的清香。四年前,她一曲《願君心記取》,哀婉淒楚,如泣如訴,令人百聽不厭;以後,她便開始走她的《茫茫路》,縱然她輕呼細訴《讓我飄過》,但在《琴鍵右角》,她還是《寂寞是我》。《相識也是緣份》是天意,但踏上舞台,套上面具,主角配角都是《網中人》;而在面具後面,流下的《風塵淚》是苦不是甜。在《歡樂今宵》她不會是一朵「金花」,在麗的她也不會是令人難忘的「武俠帝女花」,她應該是自己,不必掛「紫玉墜」,不必用「黃色手絹」,用她的歌「繪下每點愛」,有情的,總會開花結果。
 
  接到張德蘭的新大碟《情若無花不結果》,突然思緒起伏,提起筆,張德蘭以前唱過的歌,一首首湧上心頭,不是回味,也不是懷念,只是念及她如何在藝海的浪濤中,揚帆啟航;多少風雨,多少陽光。得失、迷惘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留住了一份感情,留住了自己。

 

  還沒有細聽她的新碟,封套上她低頭沉思,憂鬱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絲幽怨,她帶給我們是甚麼呢?我在想。

 

 

 

  其實《情若無花不結果》這張大碟,一定要說成是一張「概念」大碟的話,不如撇開「顏色」,說是環繞着愛情故事,描述少女情懷的「概念」大碟更為貼切。

 

  從整張唱片的製作來看,構思是認真的,尤其是在撰曲、編排上都落足工夫,只是混音部份效果差了點;十一首歌詞全由盧國沾一人填寫,製作者力求完整統一的心思也顯而易見。十一首作品中有五首是套譜改編日曲,另外六首是本地創作人作品,計周啟生作曲有二首,吳智強、張弼、陳斐立及張德蘭本人作曲各一首。

 

  作為唱片標題之作:《情若無花不結果》,此曲充滿小調風味,旋律婉轉幽怨,樂句的組織簡易平穩,張德蘭音色圓美,但音域較狹,唱起此類抒情小曲,表現得最為出色。此曲中她能投入感情,幽幽細說,雖欠深度,但有韻味;雖缺新意,但仍悅耳。她把少女欲言又止到輕輕自嘆,到最後唱到:「青青河邊草低聲說,情若無花不結果。」那種無可奈何的感喟,表露得細緻有紋。盧國沾用小河,青草以物寓人寄情,本來十分成功,但歌詞的最後一句:「但我知你領悟不多」竟將全曲營造的多愁善感的少女情懷,撕破損壞。

 

 

 

  《情若無花不結果》這首歌詞中,最後一句竟破壞了全首完美的意境。其實對於盧國沾來說,既屬高手,本來斷不會在餘音縈迴之時無端插入「但我知你領悟不多」之句,或者他想遷就聽眾的領悟力,或者想藉此句作畫龍點睛之用,卻不知如此時欲隱還現,竟成了畫蛇添足,實在可惜。

 

  盧國沾在周啟生作曲的另一首作品《清茶》中,卻簡單明晰地寫出了一個多情少女痴戇的心,無限的愛和一絲惆悵多於失望的嘆息。這是盧國沾在此張大碟中寫得最出色的一首詞,尤其是當我覺得《黃色手絹》的歌詞顯得矯揉造作,《期望盡落空》的詞意空淡浮泛、《悶燈》的造句生硬喧囂;《情茶》更顯得意境隽永。

 

  《清茶》全篇用詞淺白,但含意深長:「讓我以暖茶,以取替辣嘅毡酒,……讓,讓我以至誠,以溫暖,為你解酒,只因我無限的痴情,……」一個是坦誠真摯,明知不可為而仍然痴情地付出,她「心知道平淡的清茶,常令你輕牽擺手」,她更知道:「我已經相信,其實我眼淚白流。為着你為她傾醉,還未到覺悟時候」;好一句「還未到覺悟時候」,既反客為主,又能又主又客──說他還未覺悟,自己又何嘗覺悟呢!

 

 

 

 

 
 
 
 
 
 
 
 
 
 
 
 
 
 
阅读(33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