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818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9-23 07:50:52

 
  這個學期,修讀的是Music as Cultural Text,直譯當是「音樂作為文化文本」吧。授課的李小良博士開宗明義,希望修畢這一課的同學,在做音樂領域上的文化研究時,有能力丟開歌詞不管。
 
  課堂上的第一回合演說,大題目是搖滾音樂。筆者見這個題目自己都頗有些話說,便立刻報名,何況,早說早放下心頭大石,安心做自己的其他工作,又何況參加這第一回合演說的同學都有禮物──音樂文化研究的大部頭原典。
 
  急急整理一下手頭的資料,就炮製了廿多張簡報片,名之曰「方塊字搖滾二三事」。演說只有八分鐘限時,而偏偏輪到我時,電腦上還有多個視窗要自己去關掉,在緊張之下,關掉這些東西都虛耗了近兩分鐘,而我卻沒想過要求老師補回時間,結果是沒能在限時內講畢!當日演說的同學有四位,第一位說的是外國搖滾的一點概況。我是第二位,說的是中文搖滾音樂的概況,時間和空間的跨度都頗大,但至九十年代初為止,而其餘兩位同學,一位說黃秋生的搖滾唱片,一位說了新世紀的香港樂隊情況。四個人看來剛好古今外中都兼顧到了。

 

  我的演說,先從公元三、四世紀的中國說起,因為那時候有個叫嵇康的,為當權者不容而遭處死,臨刑前,索琴彈了一曲《廣陵散》,並說有朋友想學而他不肯教,而今要失傳了。但事實上《廣陵散》沒有失傳,只是後世有不少人頗不喜歡這首音樂。比方說唐代有位孫希裕,朋友拿《廣陵散》曲譜來請教,他竟偷偷把曲譜燒掉,並謂「不想這首樂曲傳下去,有傷國體的」。而宋代的朱熹認為,《廣陵散》「其聲最不和平,有臣君之意」,他更特別攻擊曲中所表現的一股「憤怒燥急」情緒。我言下之意,是《廣陵散》可說也帶點「搖滾精神」。

 

  然後一跳跳到五十年代後期的香港,那時在某個階層流行著《飛哥跌落坑渠》,而君綿開始有「東方貓王」的綽號,接着,我給同學看一些當年披頭四樂隊訪港時香港報章有關報導的標題,原來當時傳媒稱披頭四樂隊為「狂人樂隊」,某份報章的標題謂:

                        港警大員親率隊「應變」

                                狂人偕豪雨俱來

                                 五千男女盡披頭

                                        社會人士注視青年反應

 

凡此都可以看到當時一般香港人對西方搖滾音樂文化還迎欲拒,並且有強烈的道德恐慌。接着的一張簡報片,我貼了兩張圖片,七十年代的溫拿樂隊和六十年代的許冠傑與蓮花樂隊。並在同一張簡報片裡提出一個問題:「香港六七十年代的搖滾是乖仔搖滾?」緊接的一張簡報片,又是另一大問號:「1960年代的香港青年人樂隊潮流,極一時之盛!他們醉心地去玩去創作去灌錄唱片,但他們之中,能承襲來自西方搖滾音樂裡的反抗精神、另類精神、獨立精神、批判精神的有多少?」對於這個年代,筆者還有一問:「搖滾顛覆西方主流意識形態,《行快啲啦》顛覆披頭四搖滾?

 

  另一組簡報片,是關於八十年代初香港樂隊盛潮的一番激辯,雖說是八十年代初,其實是八五、八六年的事了。限於篇幅,我只選了三份剪報,但手頭還有不少剪報都是來自這次樂隊盛潮的激辯的。我特別強調及引述了那三份剪報裡的一些話語:

 

那年頭(指六十年代)組樂隊玩音樂是純粹因為喜歡,從沒想過錢(那是之後的事),……現在,還未有一紙合約能夠已經考慮怎樣的形像才sell,怎樣去包裝自己,怎樣才會有MARKET

── 郭達年

 

有人相信與一百人對話的價值,而有人則想有一萬人才滿足,而他為籌謀這與一萬人對話的機會,虛渡了終生。

那是如此可惜的事,因為他們沒有看到,在與一百人對話的過程中,他們會不自覺地成長……

── 郭達年

 

假設各公司皆有意和樂隊簽約,但現在香港又有多少隊具備起碼條件的樂手/樂隊呢?而在質素方面,在創作力及彈奏技巧方面,又有多少是可以符合唱片公司的一般要求呢?……而一般聽眾亦全沒普通的音樂知識……難怪好些樂手都說:Music, The meaning of it in Hong Kong is a Joke !

── Peter Li

 

說八十年代的搖滾,自然不能不提Beyond,我的問題是:「它是80年代『不死傳奇』,亦是80年代樂隊『唯一傳奇』?」尤其不要忘記的是:「當年有不少音樂言論指摘他們從『地下』走到『地上』,音樂也就隨之變質,變得商品化。」在這一時期,筆者還特意提到一個由香港電台主催的舞台音樂劇《風雨搖滾》(記得起有這部音樂劇的香港樂迷有多少呢?),並問這算否搖滾被主流借用收編的一個例子。

 

  簡說的最後一節,說的是台灣和大陸的情況,但在課堂上因時限而沒能夠多說。其中,台灣部份我舉了早年的羅大佑和侯德健為例,大陸則從一九八二年香港音樂報刊熱衷報導的「第一隊中國搖滾樂隊」──來自廣州的「龍」說起。然後說到崔健。亦引了金兆鈞的一些話語:「我們民族中的陰柔哲學很重,孔子中庸的,老莊陰柔的,加到一塊也是偏陰柔的,不是偏擴張、偏強健的,幾千年基本是這樣。所以在這方面搖滾樂同樣存在着錯位。」等等。

 

 

 

  簡說的總結,仍然是大問號:「Lawrence Grossberg說:西方的搖滾音樂已死,但搖滾音樂從西方傳入華人社會後,從香港而台灣而大陸,數十年來它有沒有復活過?抑或只是橘逾淮為枳?」

 

  對於筆者這簡報裡的多個問號,李小良老師說都是寫論文的好題材,而他也蠻有興趣的提點同學們東方貓王鄭君綿有首叫《貓王到》的歌曲,從這首歌,可以看到香港某些階層如何挪用和顛覆(可能扭曲的成份更多)西方的搖滾音樂文化。不過,要真作這個研究,看來就沒法丟掉歌詞哩。

 

 

 

 

 
 
 
 
 
 
 
 
 
 
 
 
 
 
 
 
 
阅读(20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