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87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8-31 08:02:25

 
  時尚的價值取向也影響了流行音樂的價值取向。時尚裝點了我們的生活,但也抺平了生命的意義。「時尚的本質是沒有內涵的作態,是一種遊戲。它避開對意義的追尋,在對真善美和假惡醜不作價值判斷的情況下,按一定的遊戲規則操作,從中獲得快感,從而沖淡了生存的嚴肅性和嚴酷性,取消了生命的批判意識。」我們會看到眾多的流行音樂作品和流行音樂演出只是放縱、只是狂歡,卻不知道當放縱和狂歡成為自由的時候,放縱和狂歡就再不能構成自由的姿態,更罔論自由的內容。
 
  時尚是即時性的,並不追求永恆的價值,這使音樂從神聖的儀式組成轉換為喧嘩的嘩眾取寵。時間早已進入21世紀,流行音樂的意義早已不是當初的突破禁錮、給民眾更多的選擇機會,流行音樂在商業的驅動下,它相當程度上是在無聊地製造話題,瘋狂裹挾大眾,使大眾在時尚中好像獲得個性似的、實實在在地失去自我。而這正是我們在承認其存在之合理性的同時不可不思考的。
 
  這兩段文字,摘自近日《人民音樂評論版》20087月號裡的一篇論文:「流行音樂與大眾文化」(作者張燚)。

 

  《人民音樂評論版》久不久就會推出一篇批評流行音樂文化不是的文章。好像跟流行音樂過不去似的。不過筆者覺得是好事,至少提醒我們,聽流行音樂不要只停留在「時尚」的狀態,我們要不怕沉悶的去追尋「意義」,思考其中所蘊含的生命哲思,甚至主動去批判某些作品的意識形態。這樣,在「時尚」中追逐也應能保有很大的自我罷!

 

  其實,我覺得這些批評流行音樂和大眾文化的執筆者,很多時候都是「視力」有問題的,他們好像從來都看不到在網絡時代,大眾對各種大眾文化的批判,真是空前熱鬧,只愁沒有那麼多精力和時間去拜讀。別的不說,單說大眾對《江城子》的批評,就有夠好看。又記起,改革開放初期,《人民音樂》發排了不少批判「黃色歌曲」以至教人分辨「黃色歌曲」的文章,那一輪「時尚」,不知「意義」又何在?未知現在的《人民音樂評論版》會否組稿反思一下那段狠批「黃色歌曲」的歷史?

 

 

 
 
 
 
 
 
 
 
 
 
 
 
 
 
阅读(231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醫樂同病

下一篇:初看《雪花神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