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2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6-04 07:36:23

 

  今天談的《幸福河大合唱》,是建國九年的作品,是頗老的歌了,而且是面世五十周年哩。筆者是七十年代後期才知有這部大合唱的,那時愛玩中樂,樂友在香港大學的圖書館弄來了一冊《幸福河大合唱》的總譜,感覺十分新奇,其後,也忘記了是那位樂友居然又有《幸福河大合唱》的唱片,於是我託他轉錄給我,在一盒C90的錄音帶來,除了錄了這部《幸福河大合唱》,還另錄了弦樂四重奏《烈士日記》等。這盒帶,陪伴我已逾三十年,還好尚能播唱,事實上,現在即使有人重新灌錄這兩部作品,演繹也未必及得上舊版的神采。查了有關的資料,當年的《幸福河大合唱》唱片,編號M-042,由曲詞作者蕭白親自指揮,演出單位則是上海音樂學院。

 

  以歌曲旋律來說,《幸福河大合唱》裡六首合唱歌曲大部份都很有濃郁的民間歌謠韻味,這是作品最迷人之處。手頭的《音樂欣賞手冊》(上海文藝出版社198110月第一版)這樣介紹《幸福河大合唱》:

 

  蕭白詞,蕭白、王久芳、王強、張英民曲。寫於1958年秋冬。19596月榮獲第七屆世界學生與青年聯歡節音樂比賽大合唱一等獎,是我國作品在國際音樂比賽中第一次獲得這樣高的榮譽。它以蘇北人民大搞水利建設為題材,擷取了幾個典型的場面,謳歌了我們的時代、我們的人民和他們創造性的勞動。從作品中,可以強烈感受到時代脈搏的跳動。《幸福河大合唱》是一部抒情性體裁的大合唱,抒情的風格與明朗歡快的色調有機地交織在一起,構成了這部作品的基調。作品分六個樂章,各樂章都是生活圖景式的,但又有情節上的聯繫。第一樂章《序歌》,是一個聲勢浩大的向大自然宣戰的群眾場面;第二樂章《支前》,是一幅有着濃厚的生活氣息和鮮明的農村色彩的公社支前忙碌景象的素描;第三樂章《小車》,歌頌了勞動人民的創造革新精神和高度的智慧;第四樂章《號子》,是工地緊張熱烈的勞動場面的特寫;第五樂章《彩雲》,描繪了祖國錦繡山河的秀麗景色,展現了人民優美崇高的內心世界,唱出了他們對幸福的明天的無限嚮往,是一個和前面的生活圖景式的樂章形成明顯對比的富於深刻抒情性的段落;第六樂章《幸福河邊慶豐收》,突出地表現了豐收的喜悅和節日的歡騰,帶有總結的性質。通過以上一幅幅的生活畫面和一個個的特寫鏡頭,多方面地揭示了勞動人民的精神面貌,同時也出色地描繪了祖國建設的壯麗圖景。歌詞撲素、生動、洗煉而又口語化,受新民歌的影響至為明顯。音樂建築在蘇北民歌的基礎上,民族色彩濃郁,洋溢着青年人所特有的熱情,充滿蓬勃的朝氣和青春的活力,形象真摯動人,富於生活氣息。

 

  筆者不打算六首歌曲全介紹,只介紹其中筆者最喜歡的,也感到是最有民間歌謠色彩的三首,這個帖子裡先介紹《支前》,就是「支援前線」的意思。這是首短小精悍的歌兒,通過男、女、高、低等不同聲部的交替演繹,趣味更濃。這短歌裡,涉及到拍子的轉換,其中有兩小節是三拍子的。這種拍子轉換,在中國民間音樂裡真是常見得很啊!比如早前介紹的《東海漁歌》和《鋼水奔流》兩首民樂就都有這種變換。

 
 
 
 
 
 
 
 
 
 
 
 
 
 
 
 
 
 
 
阅读(30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