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48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3-27 08:47:48

 
  這篇訪問發表於1995829的《香港經濟日報》,也許對當時香港的另類音樂潮流以至華星唱片公司的變化,都是個小小的誌記。
 
  提起郭啟華,不少人相信仍會以為他的身份是商台的DJ。其實在月前他已離開商台,轉投華星娛樂有限公司,任職副總經理(市務及製作)。
 
  對於筆者來說,他由電台轉到唱片公司,是毫不出奇的事。因為多年前他亦曾在已歸屬BMG旗下的現代唱片公司幹了兩個月左右,可見他早對唱片行業有興趣。

 

  「在『現代』做過,可會對現今的新工作有幫助?」「那只是對後來做DJ有幫助。因為在『現代』那段短日子,做了很多基本宣傳工作,故後來任DJ時,會很明白唱片公司的處境,也很體諒唱片公司的宣傳人員。」郭啟華道。

 

  原來,那時他在「現代」是做兼職的,那年他正攻讀中大新聞系第四年。兼職不久,便發覺商台給他的工作越來越多。從小就聽商台,渴望做DJ的郭啟華,自然選擇全身投入電台工作而放棄兼職。

 

  雖然,「現代」經驗對他目下的工作沒大幫助。但其後「新青年」時代的經歷就肯定有幫助了。

 

  回溯起「新青年」,郭啟華直言乃「(五加一)(五減一)」產物。「(十減四)(十減六)」對他的衝擊委實很大,沉鬰勃發而難抒,遂與商台同事區新明通過音樂創作來抒發抒發。

 

  「那張唱片是自資的,一大原因是維持創作的自尊」。我和區新明跟『現代』的關係都很良好,故『新青年』的唱片交由『現代』出版是順理成章的事」郭啟華道。

 

  搞那張唱片,使郭啟華對唱片製作方面的認識加深了很多,因為以往他不會留意的環節,都要一一接觸到,動手動腳自己去做。

 

  話題扯回華星,我問:「可否說說你未進華星前對華星的觀感?」

 

  郭啟華不假思索便說:「我覺得這幾年華星所做的唱片是比主流高一點點的,在音樂質素上較有要求,也堅持得頗好。旗下的該手如梅艷芳、林憶蓮(已離開)、鄭秀文、許志安都能有過人的魅力與風采。」不過他不忘補充:「當然也有許多『新秀』不知所終。這幾年華星的人事變化也甚頻繁,對公司的方方面面不無影響。」

 

  「那麼新官上任,會……」「猶記首天到華星上班,各同事齊集在這個辦公室,我對他們說,這個年頭唱片行業無疑很難做,但把太多資源放在包裝宣傳上是絕不明智的,公司過去在唱片質素上堅持頗多,今後也應該搞好唱片質素,把最大的資源放在質素上,放在創意上。因為一首歌一張唱片質素高,常常可以減省不少宣傳包裝工夫,仍能在市場取得佳績。」郭啟華不愧是做過DJ的,長長的說話,道來卻絕不紊亂。

 

  目下郭啟華的一大計劃是與不少本地創作人、製作人緊密合作,實行「承包制」。他覺得,本港許多音樂人常為口奔馳,卻苦於不擅應酬,這樣的「承包制」或有助他們定下心來,專心搞創作。

 

  我追問有哪些合作者,郭啟華只允許透露一個名字劉志遠,以往曾是Beyond的一員。

 

  郭啟華還說:「當前流行音樂的大趨勢是回歸音樂本身,另一大潮流是外來音樂的『入侵』,如星馬、台灣等地的音樂,這一兩年來都給香港不少衝擊。所以,本地音樂更應從速把音樂質素搞好,不然就沒可能在亞洲區立足,只淪為局限在本地市場的地方音樂。」

 

 

 

 

 
 
 
 
 
 
 
 
 
 
 
 
 
 
 
 
 
阅读(29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