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63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3-13 08:42:06

 
  這本書絕對是學術專著,對一般讀者而言,消化較難。但筆者由是想到「中國數學的古典算法」委實是一個值得普及數學作家大書特書的題材,應該從中選取不同的切入點,寫些適合不同教育水平的讀者的讀本,那真是功德無量。
 
  而今是計算機(電腦)時代,事事講究優秀的算法,殊不知中國的傳統數學,對算法的設計最是擅長。已故中國數學史學者李繼閔對這方面有深而廣的研究,而《算法的源流──東方古典數學的特徵》一書就是他在這方面多年來所寫的論文的結集,也因此這書看上去頗有系統,但由於因為各論文都是獨自成篇的,所以讀起來會感到前後未必呼應。事實上,也有些項目其實已有更新的更精彩的論述的,書中卻沒有提及,比方說有關割圓術的論述,零三年的時候讀過一本《千古絕技「割圓術」──劉徽的大智慧》(王能超著,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出版),是對割圓術的理解的一個新高點,而書也寫得很淺白很生動(大抵是因為集中介紹一種算法,要深入淺出比較容易做到),讓讀者能不用費很大的精神就能明白劉徽割圓術的精微奧妙之處。
 
  中國古代傑出的算法真是琳瑯滿目,從盈不足術到出入相補原理,以至重差術、調日法、割圓術、天元術、隙積術、大衍求一術等等,其算法的巧妙使人驚嘆。以前,筆者讀過不少普及數學著作,其中也有不少作品提到上面的中國古代優秀算法,但總的印象卻是不夠生動也不夠深入淺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讀某本講述漸近分數的小書裡,對大衍求一術的講解甚是淺易(當然,那書是寫給小學生看的,不淺易不行),而且相信該書作者對大衍求一術的實際操作是有過改革的,以適合現代人筆算的模式。筆者認為,要是能多一點像上述那本講述漸近分數的小書或是像《千古絕技「割圓術」──劉徽的大智慧》這類著作,相信可以讓大家更好地理解和認識我國古代的優秀算法,所以,筆者覺得應有一整套的中國古算法介紹的叢書,一冊講一種算法,寫作目標是小學生以至初中生都感有趣都能看懂。

 

 

 
 
 
 
 
 
 
 
 
 
 
 
 
 
 
 
 
阅读(20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