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760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1-31 09:43:41

 
  這篇文字估計是八十年代後期發表於《第一線》周報的,近日在這裡談到顧嘉煇作曲、鄭國江填詞、劉德華主唱的《錯覺》,想不到這篇舊文的剪報就冒了出來,正好貼之!
 
                一生可得到幾許歡樂,
                幸福只偶然拾獲,

                沒法得到想要,得到不等於快樂,

                或許一切出於錯覺。

 

  聽劉德華這首《錯覺》聽了一年多,發覺是越來越感應到歌詞所說的。一年多前聽的時候,只隱約感到歌詞寫得好,但始終覺得還是寫得紊亂,而最吸引的,反是顧嘉煇的音樂,以二胡來奏藍調色彩的旋律,烘托得全曲淒淒切切的,教我驚為天上有。劉德華上一張唱片《情感的禁區》,我就只是對當中這首《錯覺》情有獨鍾。

 

  為了這首《錯覺》,今年年頭我獨自一人去看了《中國最後一個太監》,看罷,對鄭國江的詞認識更深,感到他是寫得如此的精絕。

 

  第一段詞以景寓情,比較空疏,第二段(即本文開首列出的一段)起,每句都是說得那麼深沉而平淡,彷彿是經過重重劫難後的一兩句人生領悟,言簡而意賅,初聽不覺甚麼,但反覆的聽則發覺「深得我心」,幾乎都說盡我心中的感覺,也許是這些年來的際遇也類此吧。

 

  誰人都會嘆句「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鄭國江這裡也只是換了些字眼:「一生可得到幾許歡樂」,嘆惜歡樂難得,也就是不如意事比如意事多,然而,「幸福只偶然拾獲」,好個「偶然」,有點「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虛渺無則,對於拾獲了的人,自然是此生之幸,而拾不到的:「沒法得到想要,得到不等於快樂,或許一切出於錯覺。」也是隱隱的自我開脫,告訴自己苦若追求而一無所得,誠是痛苦,但得到了就一定是快樂的嗎?也許,認為值得追求的,只是自己的錯覺,認為得到了會快樂,也是自己的錯覺。於心理學而言,這仍只是酸葡萄機制的變種,用以減輕自己得不到的內心痛苦罷了。不過,那個痛苦的人不想設法減輕痛苦呢!

 

  歌詞的第三段,詞意又變得空疏:「或會將所想尋獲,可惜我心思不再像舊時,突破思想空壳,我似驟然醒覺,或許一切出於錯覺!」我最不明白的是「思想空壳」(嗯,「空壳」是雙聲),不知鄭國江何所指,後來只有強作附會,或許意思就是「思想束縛」吧!擺脫了偏執,自然有所醒覺。

 

  歌越聽,感受越深,幸好劉德華新碟再灌這首《錯覺》,我也好堂而皇之介紹。但唱片歌紙上《錯覺》始終分錯了段,當初,也是因此令我覺得歌詞有點亂。

 

 

新的小小附記:這《錯覺》是押入聲韻而且是一韻到底的!

 

 

附全首歌詞:

夜已深,深得似一張黑幕,盡隔開歡笑留寂寞。

驟冷的空氣,凍結熱情感覺,令我心跟冷風一樣蕭索。

 

一生可得幾許歡樂,幸福只偶然拾獲,

沒法得到想要,得到不等於快樂,或許一切出於錯覺。

 

或會將所想尋獲,可惜我心思不再像舊時,

突破思想空壳,我似驟然醒覺,或許一切出於錯覺。

 

 

 

 
 
 
 
 
 
 
 
 
 
 
 
 
 
 
 
 
 
阅读(26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