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74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2-19 09:02:40

 
 
 
  前文說,想寫出來的文句有較佳的旋律感,字音音高的走向最好就是多用「平行」、「級進」,而「跳進」則只宜偶然出現。但是,如果所寫的題材需要較豪邁及雄渾的氣魄的話,那就不妨多用些「跳進」。像下面幾首老歌就是很好的例子:
 
                三^二四^零,四^零二四三(《大俠霍元甲》,又名《萬里長城永不倒》)
 
                三^零^三三三四,三四^零二四二(《近代豪俠傳》)
 
                三^零,四三四三四^零^三;三^零,零二二二三^二(《天籟…星河傳說》)

 

這裡每有「^」之處就是一次「跳進」。

 

  也可以說,一個句子裡音高走向多「跳進」,則即使不是具雄渾豪邁的氣概,其感情也是較激盪的、強烈的!

 

  類似的感情意蘊傾向,我們還應注意下面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D

  這種字音音高的級進,與之相配的音程是「小二度」、「小三度」,性質是不穩定的,有「苦痛」之意味。

 

    第二種情況:DD

  這類字音音高的級進,與之相配的音程是「大二度」、「大三度」,性質是穩定的,有「歡暢」之意味。

 

  可見,如果想歌詞在聲情上多帶些憂傷苦痛之意味,應多用「二D四」;反之,想歌詞在聲情上多帶些歡樂情緒,就宜多用「零D二」及「四D三」

 

 

  在字音音高走向方面,我們還要注意「邊緣效應」,所謂「邊緣效應」,就是「零、二、四、三」裡最高音的「三」和最低音的「零」,二者處於音高序列的「邊緣」,其特點就是可以連續重複出現多次而不用怕單調,尤其是處於最高音位置的「三」。

 

  這裡稍解釋一下,比如說《皆大歡喜》主題曲裡,有一個句子:「一生中,離離合合是否應該……」,其中「一生中」和「否應該」的音高都是「三三三」,但配的旋律音都是so mi re(可參閱《皆大歡喜》主題曲詞曲配合淺析)。也就是說,連續多個「三」,往往可以譜成向下滑落的旋律線。反過來說,連續多個「零」,往往可以譜成向上爬升的旋律線。不過,「零」音實在太低沉,連續使用效果不大好,但高音「三」則沒有這個問題。其實,如果閣下有興趣觀察一下,在很多先曲後詞的作品裡,「三」音連續出現的情況是很常見的。

 

 

 

 

待續……

 

 

 

 

 
 
 
 
 
 
 
 
 
 
 
 
 
 
 
 
 
 
 
阅读(29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