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42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0-30 13:47:51

 
 
 
  聽馬國明老師講課,是次講的是生產與消費的關係。據說,還是在不太遙遠的以前──工業革命以前,生產與消費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因為以前的生產者往往就在你的左鄰右里,他們怎樣生產,你絕對知道,而且那時生產者還會把好些成品自用,也因此那時是不會有甚麼食品安全問題的。
 
  現在的商品生產,生產者自用的極少,都是拿到市場賣的,而市場常常跟生產地區距離很遠。所以現今的消費者對於商品所知總是不多。比方說某連鎖食店裡的一塊雞肉,是否真是雞肉,還是只是基因改造食物,天曉得?也有不少著名的品牌,其產品常常是在第三世界生產的,是以極剝削工人的生產方式生產出來的,卻在大城市昂貴地售賣,以牟取暴利!這些,消費者能知的又有幾多?
 
  個別學者認為消費者是有自己的主見的,能在消費過程裡創造意義、建構身份。只是,當消費者總是難以知道產品如何製造出來,他們的「主見」倚靠的又是甚麼?看似有很多選擇,其實也只能半帶盲目的信任某些品牌。比如我便想到,日本頗著名的「白之戀人」竟可以偷偷改動適宜食用的日期,這樣嚇人的事例,只是冰山一角罷了!

 

  消費者是「話事人」的說法,在好些資本主義社會裡亦常常使公民權利被偷偷置換為消費者權益,仿佛只要講消費者權益便成,公民權利大可以取消。但是,公民權利是與生俱來的,消費者權益,是至少有能力去消費的人才可以講求的,這是最重要的區別。

 

  老師又說到香港的情況,簡而言之,是工廠所剩無幾,大型商場卻越開越多,看去似乎是消費比生產重要,整個社會的主流意識形態都是鼓吹消費,像是可以完全忽視生產,盡情消費便可!但其實這樣消費者更加不知道商品是怎樣生產出來的。

 

  這讓我想到,消費如飲酒,可以讓人醉生夢死,不知人間何世。

 

 

 

 

 

 
 
 
 
 
 
 
 
 
 
 
 
 
 
 
 
 
 
 
阅读(2705)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