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95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0-28 08:32:06

 
  這篇張洪量的訪問稿原刊於1995821的《香港經濟日報》。
 
  一向都愛欣賞張洪量的唱片,然而他唱片出過不少,真能大爆特爆的歌曲卻不多,屈指只數得出兩首:《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美麗的花蝴蝶》。
 
  有機會訪問他,遂以俗人的口氣問道:「只是紅得兩首歌,你的感受如何,想法又是怎樣的呢?」
 
  只見他不慌不忙,詳詳細細的道來,倒不知是否很多人問過這樣的問題,以致早有一套完整的答案。

 

  他先是說:「我是希望每一張唱片能做出不同的感覺,而每張唱片,做好後就覺得完成了任務,但我不渴求有多少銷售量。」

 

  歇了一歇,他續說:「像《你知道我在等你嗎?》這歌,大紅特紅了一段日子,對我來說,是感到即使天皇巨星的歌紅起來,也不過如此。所以,曾經有一首歌這樣紅過,已很滿足。」

 

  「唱了那首歌後,我飛了去紐約一段日子,思前想後,是為賺更多錢而做唱片?還是去做些更有意思的音樂?結果使我感到不該那樣易滿足於『紅』的層面。於是定下了目標,努力試不同的東西,做到自己覺得好而估計觀眾也接受的,但絕不會為討好觀眾而做音樂。」

 

  張洪量想了想,又繼續道:「現在有很多歌曲觀眾很接受,但行內的音樂人都覺得不好。這明顯是聽眾的欣賞水平問題,他們為傳媒所囿,『聽野』很『窄』。其實這些歌曲,雖有流行能力,但無留存價值,作品很多都缺乏感情。然而我相信人是會進化的,聽音樂亦然,總覺得比起西方人,東方人還可以有很大的進步的。」

 

  所以,張洪量立志做一些異乎「大路」的音樂,不過他也承認他每張唱片都會做一兩首估計是「市場需要」的抒情歌,算題最大的「妥協」。「難道唱片公司沒給你一絲壓力的嗎?」我有些疑惑。「沒有!為何要給我壓力呢?公司除了賺錢之外,也會努力讓旗下音樂人有自己的創作空間。」張洪量解釋。

 

  但為甚麼香港的唱片公司能如此豁達的卻絕少?我在心底嘀咕。

 

  張洪量表示,華人音樂的希望在於中國市場的開放,而現在他不斷在音樂創作領域上摸索嘗試,但其實也很渴望有這一天的到來,這樣縱是小眾的東西也因為市場龐大,很易就賣它十多廿萬張,對他的支持力就強大很多了。

 

  由中國市場而想到西方市場,於是我問:「華人音樂在西方市場的前景又如何?」張洪量這樣答:「現在拿最流行的中文唱片給美國人聽,然後問他會不會買,他一定不會買。我很希望見到一個美國人因為欣賞某張中文唱片的質量而買下它,而不是因為它銷量奇多好奇買來聽聽。」張洪量這個希望,或者可說是夢想,會在哪天實現呢?

 

 

 

 
 
 
 
 
 
 
 
 
 
 
 
 
 
 
 
 
 
 
阅读(219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潘源良長篇(8)

下一篇:潘源良長篇(9)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