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978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25 09:18:35

 
  用了近三個月時間,收集得從1930年至1960年間的粵語電影創作歌曲,共167首,都是有詞有譜的,按照工作計劃,是必須停一下,轉入下一個「工序」,不然,整個研究工作將會逾時,那可不得了!
 
  我想,167首都不算是個小額數字,至少,一般人印象裡,1930年至1960年間的粵語電影,哪裡會有這麼多創作的電影歌曲,大都不過是據廣東小曲、國語時代曲、歐西流行曲填詞的罷了。卻原來,用心收集一下,竟可以得到一百六十首之多,當然,年代太久遠了,相信有不少是已湮沒了,所以,那三十年間,屬原創的粵語電影歌曲肯定不止此數,估計有二百首以上亦應是可能的。
 
  在這167首作品裡,我先作了幾項小統計。

 

  首先,先寫了歌詞然後由作曲家譜曲的作品有91首,亦有10首估計是先寫了一段詞,讓音樂人譜曲後再填其他段落的詞。也就是說,這167首作品,過半數是先寫詞,後譜曲的。如果只考察19301952這個時段,我收集得的粵語原創電影歌曲作品有49首,卻佔了44首是先寫歌詞的,可見,三、四十年代香港的粵語歌調的創作習慣,絕對是先寫詞後譜曲的。

 

  其次,這167首作品裡,有13首是與粵樂粵曲裡的傳統乙反調有關連的,當中有四首是部份段落採用乙反調,其餘九首是全首採用乙反調。最後一首乙反調電影歌曲出現在1955年尾,是《後窗》裡的插曲《寒夜》。個人對這十來首以乙反調風味寫的粵語電影歌曲,覺得大部份都是甚精彩的,如電影《玉梨魂》的主題曲、《紅菱血》的插曲《梨花慘淡經風雨》等,只是這些歌調往往粵曲味過濃,應該是愛聽粵曲的人才會容易接受。

 

  以作曲人而言,盧家熾寫的曲子最多,有33首,次為梁樂音,有30首,第三位是胡文森,有21首,而王粵生也有13首。然而,這四位「多產作曲人」,作品最流行的的應數「末位」的王粵生,而排首位的盧家熾,實在並不覺得他的作品有哪首流行及流傳久遠。至少,自許冠傑時代開始以後,人們常常重唱王粵生的作品(《荷花香》和《檳城艷》這兩首電影歌是最突出的例子),卻實在鮮見有歌星重唱盧家熾的作品!

 

  最後一項小統計,這167首作品的創作者,包括作曲者28人、作詞者25人。

 

  作曲人名單:蔡聲武、麥嘯霞、錢大叔、何大傻、梁以忠、梁漁舫、邵鐵鴻、胡均、胡文森、陸素、龍圖、陳卓瑩、王粵生、陳厚、李我、羅寶生、吳一嘯、陳少峰、盧家熾、陳伯璜、周聰、李願聞、梁樂音、盧雨歧、林兆鎏、潘焯、馮華、侯湘(李厚襄)。

 

  作詞人名單:蔡聲武麥嘯霞、冼幹持、關山月、李綺年、南海十三郎、馮志芬、馮志剛、符公望、胡文森吳一嘯龍圖陳卓瑩、唐滌生、李願聞李我、趙偉、盧家熾陳伯璜王粵生周聰、巢昭豪、潘焯、靳夢萍、楊子楨。

 

  其中以藍字打出的名字是既有寫詞也有寫曲,共十三位。

 

 

 

 

 

 

 
 
 
 
 
 
 
 
 
 
 
 
 
 
 
 
 
 
 
阅读(239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天津的黑白棋盛事

下一篇:林振強長篇(14)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