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7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17 08:29:17

 
  向友人借得珍貴的《新月集》四冊,俱是上世紀三十年代香港新月唱片公司出版的宣傳刊物。其實,中文大學的戲曲資料中心也是有的,不過,是借不出來的,既然能從朋友處借得,可以在家裡悠閒地翻閱,看到的東西肯定會多很多。
 
  在《新月集》初集(1930420日發刊,非賣品,但歡迎洽談翻印)就讀到很多饒有興味的東西。比方說有一篇由新月唱片宣傳部寫的短文:「無線電收音機不能打倒唱片的理由」便是。
 
  短文云:近年無線收音機事業。蓬勃一時。一般人每為唱片擔心。以為將來家家安設收音機。唱片即在淘汰之列也。數年前。美國曾有此現象。惟近日已不然矣。蓋唱片聲音清晰。欲聽何片。隨意所之。收音機則不然。若遇天氣不佳。固不能收接。即平時亦有聲音不清晰之弊。且欲聽何曲,不能隨意所欲。況且留聲機價平易置。無線收音機之安設。各國政府莫不加以限制乎。倘唱片公司能如新月之注意藝術。切實研究改良之法。又何患為收音機打倒哉。(原文從頭至尾俱只用句號,從之)

 

  未來的事情,總是難以想像的,可是有些事情在事過境遷後,往往也無從想像。像這篇短文裡說到的事情,今天的人大抵沒法想到原來曾有這樣的「憂慮」,也沒法想像電台廣播最初的種種不完善之處。

 

  其實,科技每進一步,舊有的科技載體就都會產生「憂慮」,一個最明顯而仍為大多數人記得的事例就是電視崛起對電影業的衝擊,只是,電視至今都沒有把電影「打倒」。

 

  至於互聯網上的新聞傳播新方式與傳統報業之戰,又是否會把傳統報業「打倒」,看來答案也是未必的!

 

 

 

 

 

 

 

 
 
 
 
 
 
 
 
 
 
 
 
 
 
 
 
 
 
 
 
阅读(1885) | 评论(7) | 转发(0) |
0

上一篇:林振強長篇(5)

下一篇:林振強長篇(6)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