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204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8-21 08:30:46

黃呈權以洞簫與盧家熾合奏

 
  音樂之路,有時並不是一條直線的,有時也不是單行道。想起已移居外國的葉明媚,是著名的古琴家,但原來她小時候,學的卻是鋼琴。而近日聆聽「洞簫及長笛演奏家黃呈權紀念專輯」,黃呈權卻是兼容中西,雙線並行。
 
  當年,黃呈權有「一代簫王」之美譽,可惜余生也晚,雖也曾聽過他的大名,卻無緣聽過他的演奏或錄音。不過,原來筆者曾聽過黃呈權門人錄的洞簫音樂唱片而不自知。那是藝聲唱片的兩張出品:《良宵》和《塞上曲》,出版時間應是六十年代後期,洞簫演奏者名叫「空谷」,最近才知道,「空谷」就是黃呈權的弟子關麟光。而「空谷」這個「藝名」,也包含黃關師徒間一個小故事:關麟光初拜師時,沒有合適的樂器,獲黃呈權贈一管刻有「空谷」二字的洞簫。關麟光以「空谷」這藝名錄唱片,正是要銘記這師徒之緣。關麟光說,這兩張唱片裡所錄的樂曲,全都是黃呈權傳授給他的。
 
  今年是黃呈權去世三十年,在這個時候得以重聆黃呈權的歷史錄音,意義甚是豐富,首先當然是能讓「一代簫王」的優美簫聲得以傳揚,而更有意思的是讓我們可重溫香港早年中國音樂發展裡景致動人的一頁。

 

  黃呈權的本業是醫生,戰後曾任東華東院院長,更升至東華醫院院長,年輕的時候,酷愛西方音樂,能玩奏鋼琴、手風琴等,但最愛的是長笛。他一直積極參與香港中英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前身)的演奏活動,如是者到了五十年代後期,他開始對中國的洞簫產生興趣。

 

  這之後,他努力發掘及編寫洞簫的演奏資料,因為在五十年代後期,像洞簫這樣很少人學習的中國樂器,與之相關的資訊幾乎是無。不但如此,黃醫生還嘗試自己製造及改良洞簫,而在演奏和編譜方面,他毫不避忌地引進西洋長笛形式風格及技法,因而創新了洞簫演奏的風格。以至後來得到「一代簫王」的美譽。

 

  黃呈權愛上中國洞簫後,也為中樂界出了不少力,據香港琵琶名宿呂培原憶述,當年香港校際音樂節比賽,只有西樂,並無中樂,呂氏向黃醫生說起此事,結果黃醫生去說服了當時的教育署長,於是從一九六二年起,香港校際音樂節比賽乃有中樂比賽的項目。

 

  在鄭學仁著的《吳大江傳》裡,我們亦可以看到黃醫生對中樂後輩的提攜。書中說:「黃呈權經盧家熾的引薦認識了吳大江後,也非常欣賞這個年輕人,除了常鼓勵他在音樂方面的發展外,又經常招呼到他家中聚會,談天說地,遇有音樂工作時,又會經常找吳大江一起合作,一九六七年一月中,黃呈權醫生在錄音室工作期間突然腦溢血昏迷,數日後在醫院中逝世,而當時吳大江便正好與他一起在錄音室工作。」(見該書第八十五頁)。

 

  綦湘棠在回憶文章裡說:「他的倒下不是在醫院急症室,而是在錄音室的譜架前」,說明「他對音樂的熱愛,完全是鞠躬盡瘁地為音樂工作」說得真好。故人的風采,都只能想像想像了,又或者,且回身聽聽「洞簫及長笛演奏家黃呈權紀念專輯」裡的樂聲,簫王的樂藝,幸能賴此保存。

 

  專輯裡有十一首樂曲,首兩闋是西洋音樂:長笛獨奏《河畔春光》及女高音、長笛與鋼琴《鳥語》,聽此兩曲,可知黃醫生的長笛造詣甚高,對西方音樂風格的掌握也很到位。

 

  其餘九首,都是中國樂曲,看唱片文案,多首樂曲都是黃醫生親自改編成洞簫曲的,例如《幽思》當初原是為中國新改革的十一孔笛而創作的,後移植為長笛曲,五九年,黃醫生移植為洞簫獨奏。《二泉映月》是二胡名曲,其後有何占豪改編成小提琴領奏的弦樂合奏曲,黃醫生又將這弦樂版本改編成洞簫獨奏。《江河水》原是雙管獨奏曲,六二年內地的黃海懷移植為二胡,黃醫生則將此曲調以洞簫獨奏。《關山月》是著名琴曲,以洞簫奏者亦大不乏人,而在這專輯裡所聽到的,是黃醫生親據《梅庵琴譜》所錄的琴曲版本改編為洞簫曲的。

 

  於此,我們可以見到黃呈權委實是花了很多心血去開拓洞簫的曲目的,在上文提及「空谷」那兩張唱片,亦有這類由他親自移植的簫曲,例如《水河淌水》,是他根據一首寫給雙簧管獨奏的作品移植過來的。另一首《牧童》,本是內地音樂人鍾義良為十一孔新笛寫的曲子,黃醫生改為洞簫曲。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專輯裡最後的一闋《平湖秋月》,此曲是著名的廣東音樂,但黃醫生移植為洞簫曲後,有頗大的篇幅是他自己的再創作,融入的西洋長笛技巧亦非常多,卻充分發揮了洞簫的魅力。據關麟光憶述,黃呈權有感呂文成這《平湖秋月》,純是寫景,想在改編中表現更多人的情感。難怪,聽來是興味更濃。可惜這類有黃醫生強烈的個人風格並且饒富創意的作品是如此稀少。又或者,只能感嘆天不假年!

 

 

 

  按:本文昨天發表於《大公報》文化版。

 

 
 
 

「洞簫及長笛演奏家黃呈權紀念專輯」的封面

 
 
 
 
 
 
 
 
 
 
 
 
 
 
 
 
 
 
阅读(406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補充幾個魔方造型

下一篇:鄭國江長篇(22)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