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88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7-28 09:05:37

 
 
  「許冠傑的確是粵語流行曲復甦的一大功臣。如果將來有人要為粵語流行曲寫歷史,請記得把許冠傑寫上英雄榜首……」盧國沾(有底線強調的)這兩句話,現在常給引用,但盧國沾原文是怎樣的呢?其實後生一輩應是沒幾個看過的。這裡把盧前輩這篇題為「許冠傑『山窮水盡』?」文章恭錄如下,讓大家能一看盧國沾當年是如何評價許冠傑的。原文發表於盧國沾斥資辦的《歌星與歌》創刊號,出版年份是一九八零年,而準確的出版月份卻沒有,筆者估計應是該年的六、七月。
 
  不知道許冠傑對粵語流行曲壇是否依然留戀,若果他仍然堅持自己過往賴以成功的路線,我想:現在是他必須改變路線的時候。
 
  執筆寫這篇文稿時,正是他久休復出,推出以《尖沙咀Susie》為宣傳重點的大碟之際。現在還不知道這張大碟的反應如何?銷路如何?筆者希望他這次能再為粵語流行曲揚起另一高潮。不過,我不大樂觀。
 
  許冠傑的確是粵語流行曲復甦的一大功臣。如果將來有人要為粵語流行曲寫歷史,請記得把許冠傑寫上英雄榜首。

 

  七九年末至八零年前半年,是許冠傑黯然無光的時期。他沒有新影片推出,而粵語唱片則連環失利。《十個女仔》本來可以寄予厚望,起碼黎彼得的歌詞寫得極為出色,但筆者綜合各方資料,《十個女仔》是未符理想的──尤以銷路方面而言。

 

  似乎由於過去的成功,許冠傑的歌仍然大量偏於「平民俗語式」。覺得他跟黎彼得合作以來,的而且確令粵語流行曲壇狂放異彩!不過我仍然覺得:許冠傑所走的這條路線,應已到了「山窮水盡」之時。

 

  因為聽眾的口味,在七九年已改了。

 

  或者許冠傑也警覺到!不過,他仍然站在舊的路線上。這是叫人奇怪的。

 

  是否他成功得難以下台移位?是否他的唱片公司老闆是希望許冠傑停滯不前?是否他走另一條路線時會感覺各方面條件配合不足?

 

  這幾點,局外人真是無法知道。

 

  我個人一向認為:許冠傑應是個創造潮流的歌手,儘管他狂戀「貓王」而曾銳意模仿,令他看起來不像是個有個性的歌手,不過他始終是一個真正懂得音樂的歌手──在粵語流行曲壇,真正懂得音樂的歌手,太少太少了──然而今日,我認為許冠傑落後了。

 

  他的「落後」,在死抓住一條老路。而忽略了自己另一方面的才幹:唱抒情歌。

 

  試問一句:今日許冠傑的作品中,有那幾首仍然朝夕掛在聽眾口中?有哪幾首仍然經常在電台為聽眾點唱?

 

  答案是:他的抒情歌!例如《鐵塔凌雲》,例如《雙星情歌》。

 

  他的嗓子其實很適宜唱「慢中」或「中慢」板的抒情歌!這點最重要。

 

  我敢說:如果他要唱,今日的羅文便要跳開讓路。起碼許冠傑今日仍然保持他的基本唱功,與羅文改用咬牙切齒的方式比較,許冠傑應更勝一籌。

 

  但是,許冠傑敢麼?這個問題,別人無法代他答話。作為粵語流行曲壇的「天王巨星」,他的心理負擔應是極重的。或者亦因此令他更不敢改變另一路線。總之因素許多,一切要看他自己怎樣。有朋友轉述給我說:許冠傑也在徬徨着。是耶非耶?今日見他再以《尖沙咀Susie》打頭陣出版新碟,筆者亦不禁暗暗祝福。

 

  最後想說:如果他要唱抒情歌,請不要自己動筆寫歌詞。他忘了黎彼得也懂,起碼顧嘉煇自己絕不想再寫歌詞。顧嘉煇也懂,只是近年已不肯寫歌詞了。

 

 

 

 

 
 
 
 
 
 
 
 
 
 
 
 
 
  
阅读(4071) | 评论(35)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