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74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7-22 09:02:00

 
  閱報看到一篇由何炘基撰寫的文章,談論人類最終站起來以兩腿走路的成因,而文末卻說到:
 
  雙腿走路真的為我們帶來很多好處,然而這種「頂天立地」的體形並非無機會成本。最令人苦惱的是踏入中年以後,大部份人都受到背痛所困擾,皆因脊椎骨由橫向改為直立就要擔負起身體及頭顱的重量,腰背不痛才怪呢!
 
  然而,最大成本卻非背痛,而是由女性一力承擔的生育痛楚。人類取得了「頂天立地」的榮耀,同時便放棄一般四腳哺乳動物所擁有的直接而暢通的分娩管道。小猩猩在出生及離開母體時面孔是朝上的,母猩猩於是可以自己「接生」。人類的分娩管道的說計卻是十分彎曲的,要通過如此彎曲的通道,嬰兒在離開母體之前其頭部及肩膀就得順應彎曲的方向掙扎出來;到出來後,其臉孔是朝下的,這種分娩過程對嬰兒及母親來說風險極高,在過去醫療不太先進的情況下,不知有多少婦女喪命及小生命夭折。行文至此,筆者不禁捏一把汗,感謝上蒼賜我能游走人間的機會,亦感激母親生我育我之恩。

 

  人類花了如此巨大成本,才換來雙腿行走於大地間。「頂天立地」的能力實在得來不易,可惜當今雞鳴狗盜之輩充斥於世,「頂天立地」談何容易呢?如此說來,人類看來是做了一宗大大虧本的生意,倒不如回歸山野,退化做四腳爬行之獸,才不致愧對我們的祖先。

 

  文章作者借題感嘆一番,頗有意思,而筆者想到的是,現代醫學昌明,可是婦女能自然分娩的甚少,醫生常常一見生產稍見困難,就會提議把產道略剪開,好讓嬰兒能順利出世。「頂天立地」原非順應自然之事,所以,婦女生產,到而今結果亦很難順應自然了。中國人愛講順天,原來兩腳走路已是一點都不順天,大抵古代的先哲想也沒有想過這個吧!

 

 

 

 

 

 

 

 
 
 
 
 
 
 
 
 
 
 
  
阅读(215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黃霑長篇(24)

下一篇:黃霑長篇(25)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