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436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6-28 08:39:25

 
 
  黃霑在《黃霑雜談》前言中說得很扼要明白,他寫歌,要照顧歌星,服侍老闆,取悅歌迷。但,除了這樣,黃霑其實也有他自己的藝術觀。就在《黃霑雜談》第十三頁中,他寫道:
 
  真正有價值的創作,真正偉大的作品,必然雅俗共賞。
 
  因為雅俗共賞,必是內容豐富,層次豐富,才會滿足不同的需要。文人雅士,固是欣賞得陶然若醉,販夫走卒,也津津有味,而要雅俗共賞,必須深入淺出。深入淺出,才能提供不同層面,讓不同人去接觸。
 
  要深入淺出,難矣哉!……
 
  人人都會欣賞的東西,才是真正偉大。

 

  在同書的第三十八頁,他又寫道:

 

  ……李雋青的詞作,委實雅俗共賞,因為他極能深入淺出,在這方面的功力,可說是雄視流行曲壇第一人。……直到今天,我還是把他的作品視為自己寫詞的教科書……

 

  筆者感到,在這兩段文字中,黃霑是極嚮往雅俗共賞的境界的,只是,他太理解流行音樂的本質,所以,乾脆表示他寫歌要照顧歌星,服侍老闆,取悅歌迷。事實上,黃霑在多次公開發言中,都如是說:

 

  填寫流行歌曲,第一要着,是認清流行曲是甚麼一回事?

 

  流行曲,是一種商品,要人買的,不是送人的。是俗文化,是娛樂品。聽者旨在娛樂、消閑,與欣賞藝術歌曲完全是兩樣心情。寫詞人寫歌詞,主要是為錢而寫,若以道德家的眼光去批評流行曲,流行曲會死掉的。

 

  流行曲的對象,主要是年輕人。近年,由於電視媒介的發達,流行曲的聽眾又增多一批電視劇觀眾,流行曲所以那麼多愛愛恨恨,因為對象是年輕人,年輕人只是那麼的相信愛,年長的,會相信錢多於相信愛。

                1981310《新晚報》,標題為「沒有藝術,只有現實,作詞人論粵語流行曲──記亞洲作曲家大會節目之一」(筆者按:同時在這次節目中發言的還有鄭國江、黎彼得。盧國沾亦是獲邀出席者,但當日他沒有到場。

 

  黃霑接受中大的學生訪問時,給問到「在追求藝術的完美和迎合大眾二者之間,偏向哪方面?」時,他答道:

 

  我是從事流行曲創作的人,極力追求與大眾口呆合拍。但同時,我也希望我可以寫些較有創意的作品,希望能道前人未道。可惜力有不逮,時常事與願違。

                見《學文》第七期,19838月版,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暨三院中文系系會學文編委會出版

 

 

 

 
 
 
 
 
 
 
 
 
 
 
 
 
 
 
 
 
 
 
  
阅读(145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課碰課的煩惱

下一篇:Call 58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