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50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5-06 08:50:06

 
  上文提到的《要是有緣》和《我寂寞》都是由鍾鎮濤作曲兼主唱的,事實上,盧永強和鍾鎮濤合作頗題緊密,從八三年以後,鍾鎮濤每一張唱片都有找盧永強填詞,而往往能出佳作,如八四年的《癡心的一句》、八五年的《天涯人》、《夏日福星》、八六年的《情變》、《害怕》以至新近的《煙花》等等,筆者猜想,是兩人覺得特別投契,很能溝通,於是便合作起來。事實上,盧永強除了替鍾鎮濤寫詞較多之外,總產量其實很少而已,迄今應未過百首。
 
  在這數目不逾一百的作品中,盧永強的作品有時十分鬼馬,如《陽光大減價》(彭建新主唱)和《我醉了》(鍾鎮濤主唱)等。幾乎以為是黎彼得填的,大概,這是盧永強把《歡樂今宵》的諧謔歌曲風格帶過來。另一方面,盧永強的豐富想像力有時也直追林振強。例如下面這首《夏日福星》:

 

                熱到山都想搵海跳,熱到海都仿似發燒,

                熱到水統統飛跑了,石塊也張開想要大叫……

                沒有它怎知秋天到,沒有了它怎會食雪條,沒有它怎知冰可愛……

                        《夏日福星》曲及主唱:鍾鎮濤 詞:盧永強

 

  當然,比起林振強的《紅日我愛你》和《熱情夏季》,卻始終嫌拘謹了一點,不夠林振強的靈活狂放。

 

  難得的是,盧永強也寫過不少題材頗有特色的非情歌,如由陳迪匡主唱的《光陰的玩偶》,描寫人在不斷流逝的光陰中,像是光陰的玩偶,想抓着一切,到頭來還是被光陰送走,還彷彿被光陰嘲笑。詹永俊主唱的《夜生活的人》,寫流連夜店,以夜當日的夜生活人的心境,歌詞不算寫得深刻,只是其中一句:「你對我說再莫要這般過活……」把原是平靜的湖盪漾一點波浪。

 

  在彭建新主唱的《二十四小時香港》中,盧永強不斷通過對比,帶出他眼中的香港,詞中沒有發甚麼感想,但感想已寓於其中了。

 

  鍾鎮濤主唱的《天涯人》,是電影《非法移民》的主題曲,從電影名字可知歌曲描寫的是甚麼的心境,盧永強寫來也很能刻劃戲中人的愁困,筆者尤愛這一段:「天涯人遇上天涯人,誰願意再變作孤單隻身,不斷問,我不斷問,樂與哀怎會結伴行,剛剛有半處可棲身,歡笑未及,悲哀已近……」頗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之慨,但那處境似乎還愁苦一點。

 

 

 

 
 
 
 
 
 
 
 
 
 
 
 
 
 
 
 
 
  
阅读(122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盧永強篇(3)

下一篇:盧永強篇(1)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