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60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5-04 08:45:04

 
  際此五四運動的紀念日,筆者倒聯想起中國音樂家劉天華,也想起早年看過的一本《劉天華》傳記小說,是趙沛所著,上海音樂出版社198911月初版的。
 
  劉天華是現代二胡演奏學派的奠基人,生於1895年,死於1932年,短短的三十多年人生裡,他經歷了清末民初、五四運動,軍閥混戰等時代,作為一位音樂家,雖然音樂就是生命,亂世中卻絕不好過,更何況他把其音樂生命嫁了給二胡 ── 一件當年備受鄙視的樂器,命途的荊棘實比普通人多。
 
  在當年,二胡只給視為叫化子用以討吃的工具,國人心目中的國樂是古琴、琵琶,絕無二胡的位置,劉天華倡用二胡,還借鑒西洋音樂改造二胡,阻力是很大的,常被攻擊不登大雅之堂,不法古人等,另一方面,精通西學的新一輩華人,也毫不覺得二胡可以是一件正規的樂器。
 
  趙沛的傳記小說,正是通過種種尖銳複雜的矛盾,描寫劉天華如何艱辛地把二胡帶進音樂殿堂,當中也寫到他對個人生命及國運的苦苦思索:當國運不振,埋首音樂有甚麼意義?

 

  為了塑造人物,趙沛這小說不無虛構成份,個別事件的發生時間,也有異於真實的劉天華生平,但基本上與劉天華的生平吻合。趙氏頗善於營造矛盾及張力,而書中寫到劉天華在1919年五四運動期間,劉天華的思想鬥爭,就是讓我印象頗深的段落之一

 

  眼看五四運動波瀾席捲全國,劉天華任教的學校卻不許師生參與,學生都不顧禁令加入這場運動。劉天華卻為這禁令邁不開步子,然而內心卻毫不平靜,一番思想鬥爭後,他告訴自己:「不參加不等於不能看看學生的行動!」但越看他便越慚愧,內心痛苦得躲起來狂彈琵琶。他的學生徐驤因琵琶的聲音發現了他。

 

  劉天華一發現了徐驤,劈口便問:「徐驤,我是個稱職教員嗎?」

 

  徐驤真心的讚劉天華是個難得的音老師。劉天華續說:「我不少方面都還不能為人師表。別說這次運動比不上你們,也比不上我哥哥(劉半農),他坐守北大指揮部,是個積極參與者!而我只是逆來順受,不是一個像貝多芬那樣能扼住命運咽喉的強者!」

 

  徐驤聽了老師劉天華的說話,才領悟到劉天華心裡苦痛之源。他略略思索,對老師道:

 

  「先生,你這種無情解剖自己的勇氣真了不起。不過,你把自己看低了,你不是用遊行、用演說、用血書去跟邪惡鬥爭,你是用二胡、用琵琶、用音樂向黑暗進擊。不說你那首要從苦惱的羈絆裡解放出來的《病中吟》了,就是去年作的《空山鳥語》,滲透出來的那種追求光明、嚮往自由的心聲,正是衝破封建束縛的呼喊。你的哥哥和陳獨秀們,不是提出平民文學嗎?你早就提倡平民音樂了。你哪裡是個逆來順受的弱者,不,你是個要用音樂來改革世界的強者!」

 

  趙沛安排徐驤說這段話,是在拔高劉天華的形象,雖已屬克制,可是說劉天華用音樂向黑暗進擊,還是有點過譽,那麼聶耳的《義勇軍進行曲》、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又該怎麼形容呢?

 

  劉天華在國難前,是個逆來順受者、是個小人物,這一點當是無可置疑的,只是我們沒有理由要求每個小人物都是時代強者,只要他們還感召到時代的呼喚,盡其所能,即使只是一番思想鬥爭,也很夠了罷。

 

 

 

 

 

 

 
 
 
 
 
 
 
 
 
 
 
 
  
阅读(12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