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1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26 09:27:23

 
 
  不是重看舊稿,也忘記了林子祥唱的《包青天》主題曲曲詞的軼事,可見人真是善忘的!這舊稿是九三年發表於《成報》「歌與樂」專欄的。
 
  談及林子祥主唱的電視劇《包青天》的主題曲《願世間有青天》,在唱片上,也出現了「奇案」。
 
  先是CD中所聽到的歌詞版本,跟歌紙上印的有異。歌紙中所印的是:
  「……號召同路人,地球上建樂園(CD中唱的是「為人類建樂園」)

  盡全部努力,丹心一片,

  為乾坤,開拓新鮮,

  要讓我中國天天見青天(CD中唱的是「就讓我心裡天天見青天」)……」

 

  更奇怪的是,據聞有一些翻版唱片,林子祥唱的卻又是上述歌詞紙中的那個版本。

 

  筆者估計,出現這樣的「奇案」,是因為本來歌早錄好,歌詞紙也印好,但無線中人忽然覺得歌詞有問題,要修改個別的句子。唱片公司不想為這個別的修改而重印歌紙,遂出現這次唱的與歌詞紙不同的奇景。而盗版者則亦早在未改歌詞之前已盗去翻印(!)故出來的版本仍是唱「要讓我中國天天見青天」。

 

  無線何以要把「要讓我中國天天見青天」改為「就讓我心裡天天見青天」?據有關報導是因為大陸許多地方都收看到無線的廣播,若「中國天天見青天」給大陸人看到,怕他們由「青天」聯想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中華民國國旗)」云云。

 

  不知已歸天幾百年的包青天,會否為此氣憤得口「白」面「白」──「我包青天公正不阿的形象都給這種行為破壞殆盡了!」

 

  其實黃霑寫這詞是一片好心,由古代的清官拈連到當代中國,寄望吏治復見清明,是近年詞中的大手筆,但無線這樣行動,未免殺風景。筆者覺得修改前的「要讓我中國天天見青天」比修改後的「要讓我心裡天天見青天」來得有意思,「我心裡」只是一個人,跟「我中國」上萬萬人的寬闊胸襟差得遠了。

 

  然而,即以未修改前的《願世間有青天》來說,也是瑕瑜互見的。

 

  「願世間有青天,願天天也見太陽面,熱紅我心,曬黑我臉,教我在人世找美善。」

 

  寫電視劇主題曲,能緊扣劇集人物或題旨來發揮,自是精采,這裡以包青天的「黑口黑臉」而寫出「熱紅我心曬黑我臉」,自是妙句,不過,若這一句的意思是願代天下人被太陽曬黑,那就更妙,但句中明顯沒有這一層意思。

 

  「混濁成河,處處污染,退混流,清風前線。望紅日發誓,雄姿英發,號召同路人地球上建樂園……」

 

  詞意一轉,由包青天寫到當代的環境污染,其中也不無影射中華大地尚有不少貪官污吏(同樣也是一種「污染」),別的詞人,未必會作這樣的聯想呢!然而那句「清風前線」倒是教費解的。

 

  「……盡全部努力,丹心一片,為乾坤,開拓新鮮,要讓我中國天天見青天……為人類建樂園,共同努力,同將心獻,令乾坤看盡笑臉……」

 

  跟「清風前線」一樣,「開拓新鮮」一詞也是頗費解之語,其實無線應順道叫詞人改一改,而「看盡笑臉」似也不及「見盡笑臉」的好。

 

 

 

 

相關文章: 《包青天》的一國兩粵

 
 
 
 
 
 
 
 
 
 
 
 
 
 
 
 
 
 
  
阅读(2147)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