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2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3-27 08:25:55

 繆曉錚

 

  這張純音樂CD,買回來應已超過半年,但一直想待自己有較寬裕的時間才寫有關它的文字,結果就拖到今天。當年寫歌評為業的時候,如果半年多之後才寫某唱片的評介,可能很快就沒有人讓我寫了。

 

  想當初見到這張CD,也許是為了這是一張琵琶主奏的音樂CD,而繆曉錚這位女子,之前亦買過她的一張《麗人秀韵琵琶獨奏音樂會》的VCD,覺得彈得不錯,現在彈輕音樂,大抵表現會更悠然自得吧。至於「紅樓十二釵」云云,筆者倒反而覺得只是作曲的找個題目好發揮罷了!君不見香港的陳輝陽搞一檔現場音樂會,竟也來個《十二金釵眾生花》。

 

  十二金釵喲,幾多作曲人假汝之名來作自己的曲!

 

 

  我近期總愛說,香港的流行音樂裡沒有「許留山」、「人和」,只好到別處找。像今天說的這張《紅樓十二釵》,正是我想要找的東西了!內裡的樂曲,全由鄧偉標負責監製、作曲、編曲、指揮,可以說是這CD的靈魂。

 

  十二首音樂,都各有簡練的中國風格旋律主題,而且通常都分主、副題,以形成對比。難得的是,十二首音樂,似曾相識的音調不多,僅有兩首,其一是《惜春作畫》,副題是會讓人想到無綫劇集《上海灘》的主題曲的;其二是《女豪王煕鳳》的主題,讓我聯想到琵琶名曲《彝族舞曲》。然而十二首曲子,才只兩首是似曾相識,作曲者都很厲害了。香港的音樂人這樣怕寫中國風格旋律,大抵正是怕寫來寫去都是似曾相識的音調,總沒法寫出鮮活的旋律!說來,聽了《紅樓十二釵》這批曲調,我倒是覺得,把曲調稍整理一下,就成了可以讓愛好填詞的朋友用以練習填詞的好東西!

 

  努力把音樂的無窮變化展現,是作曲人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和挑戰。聽這《紅樓十二釵》,絕對可以感受得到這些。在每首音樂裡,以不同的樂器音色去展現同一音樂主題,又或以不同的變化去處理同一音樂主題,幾乎已是常規的編作,而更多更鮮明的變化當是不同形式與風味的營造。比方說,打頭的一首《悲情寶釵》,有序曲的作用,作曲人來一段散板的洞簫吹奏,然後是琵琶輪音,輪出多個長長的全音符,宛如長長的嘆息,這個「序」,甚能先聲奪人。

 

  第三首《嘆息的元春》,有一大段落以人聲哼唱無詞的音符:

 

  輕音樂而有此憾動人心的樂段,大抵亦是一種變化和對比。

 

  第六首《女豪王煕鳳》,打頭處的一段繁絃急弓,亦一點都不輕鬆,有點咄咄逼人:

 

 

  再說全張CD最後的一首樂曲《黛玉葬花》,音樂的開始與結束處都有越劇風格的人聲唱腔,又使音樂進入了另一種境界。

 

  若說我自己最喜歡的曲子,當是CD中的第九首作品:《探春遠行》,主題是以三拍子的形式構成的,簡簡單單的三句,卻是非常優美,我用洞簫奏來,一樣非常受用。

 

 

 
 
 
 
 
 
 
 
 
 
 
 
 
 
 
 
 
 
阅读(25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