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06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1-23 09:02:26

 

 

  謝謝曉雪介紹楊千嬅近期的一首歌曲《芬梨道上》。有點風水輪流轉,以前是在下向讀者介紹歌曲,而今是讓網友給在下介紹歌曲。大抵是筆者以前寫過一篇從《失落於巴黎鐵塔下》想起……,所以曉雪特別介紹楊千嬅這首歌我聽聽。

 

 

  芬梨道?我只知有芬妮道(但多年前亦已改稱芬妮街),是鰂魚涌的一條小街,中環半山也曾走過幾次,但街名記憶最深的只有盧吉道,其他的只是見路便走,街名完全不上心的。所以,這芬梨道即使曾走過也不知。我乖乖的拿地圖王看看,嗯…原來這一條就是芬梨道,應該走過啊。

 

  在那篇「從《失落於巴黎鐵塔下》想起……」的舊文中曾說:「是香港人太現實太熱衷名利,無暇締造一些浪漫氛圍浪漫景點,以至寫起情歌,都怯於以香港本土地名入詞?美麗的東方之珠原來從沒美麗過?」而今聽到這首《芬梨道上》,見到詞人終於敢多以香港本土地名入詞,真是有點安慰。

 

  可惜,藍奕邦寫的曲子,悅耳而不易入耳,我反反覆覆的聽了幾十次,曲中旋律還是沒法信口哼出,副歌則要對着歌詞才唱得出旋律來。悅耳卻是當然的,鋼琴加弦樂,奏起抒情調子,鮮有不悅耳者。p.s.不知是否楊千嬅的吐字問題,聽來聽去總是覺得她把「富貴浮雲」唱成「枯毀浮雲」。

 

  我想林夕寫這首詞的時候,天星碼頭還未起風雲,但詞中物非人也非的旨意,卻暗合而今的「保育」成潮。歌曲最後幾句:「可惜像霧都污穢,令這海景變成個謎,甚至灣仔也漸覺縮細。」不就在暗說官與商為了發展,把海港填呀填,把一幢幢高樓起得高又高(所以詞中還有一句「灣仔竟無法俯瞰」),結果東方之珠都快要不成其珠了!

 

  雖然往中環山頂,「買路錢」不算貴,但一般中下階層去山頂,大抵還會像麥兜那樣,視山頂如馬爾代夫,不輕易去一次,所以,林夕謂:「這山頂何其矜貴,怎可給停留一世,只得很少數伉儷,在這風景線上建築關係。」呵呵,至少本人的愛情關係不需在這風景線上建築!

 

  這歌其實不太浪漫,林夕看來也志不在此,非情歌的成份是不少的。唔,不是看新聞報導,也不知原來他這一年來有首《愛得太遲》的親情友情多於愛情的歌曲(不過這首歌原來又有個男女合唱的純愛情版,世界真複雜也)備受大眾傳媒嘉獎……有些人總是掩着眼睛說愛情歌曲泛濫,說得像真的一首非情歌都沒有,也許在我把自己留在上個世紀的同時,還要記着這等特別的新世紀非情歌案例,好給這些人提醒提醒。

 

  地名歌大抵不會成潮,但久不久應又會有一首,若干日子之後的下一首,還敢把香港的地名寫進歌裡嗎?

 

 

 

 

 

 

 

 

 

  

阅读(5884) | 评论(4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0-07-01 07:29:10

多謝!

黃志華2010-07-01 07:29:10

多謝!

黃志華2010-07-01 07:29:10

多謝!

黃志華2010-07-01 07:29:10

多謝!

黃志華2010-07-01 07:29:10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