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66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1-09 09:12:25

 

 

 

  一個圈外人要晉身「填詞界」,不近水樓台似乎是沒甚麼可能的,至少,作為起點的那首處女作,往往是結識了圈中人才得到機會去寫的。真正由去信唱片公司毛遂自薦而得以晉身填詞界的,罕有如鳳毛麟角。

 

  那時我有不少朋友,他們都有做填詞人的夢想,詞也寫得不差,至少比好些所謂填詞新秀好,他們也曾經毫不氣餒的,每隔一段日子便向唱片公司投寄毛遂自薦的信件,經過幾年積極,也漸漸化為消極,最後是再無寄望。張美賢是極個別的例子,但她也寄了不知多少回才終於得到回音。

 

  反而,我有一位名叫宋永前的朋友,到唱片公司做了好一陣子宣傳人員,卻可以填起詞來。

 

  早一輩的填詞人如鄭國江、林振強等且不計了,就看較新一代的知名填詞人,也就是八十年代中、後期出道的那批,哪一個不是先結識了圈中人的?小美未開始填詞時,早與眾歌手稔熟。林夕要非碰上黃耀光,填詞生涯可能還要遲些開始,陳少琪與黃耀明等早早相識,因葵是太極七子的好友,周耀輝是黃耀明的朋友,周禮茂則較例外,是經朋友介紹給葉德嫻,開始其填詞生涯的。

 

  所以,那次收到潘源良寄去雜誌轉給我的信,我還是堅持了我的「近水樓台」觀,為此發表了一篇「近水樓台命運曲」的文字。文字見刊後,恰又與潘源良通起電話來,我問對此文有何看法,他只道:「你有這樣的看法,也只能由你。」

 

  其實我也清楚,近水樓台,確較易取得為歌星填詞的機會,但這只是開始,撇開運數與人事的關係,能否繼續下去,就真要看閣下有沒有真材實料了!

 

  當然,正如以前所說,有些人甚得上天眷顧,詞填得平平,但卻填詞訂單不斷……

 

 

 

 

 

 

 

 

 

 

 

  

阅读(2765)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