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36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27 14:02:20

  

 

 

  所謂「新製小曲」,就是粵曲的音樂家為一闋新詞譜上曲調,這種音樂創作當年通常喚作「製譜」,為了保存這一概念,所以嘗試把那些從這種方式產生的曲調,稱為「新製小曲」。

 

  粵曲中的「新製小曲」數目是不少的,而最近我忽然察覺到,有一類「新製小曲」都用了同一種傳統中國音樂所常用的手法:固定貫穿。

 

  「固定貫穿」是李民雄先生在其大作《民族器樂概論》裡提出的術語,他在書中解說道:「特性音調(廣義地還包括樂句和小的樂段)在樂曲中有規律地在固定的結構部位再現(有時稍帶變化),這種再現最常見的是在句末或段末,起終篇結句的作用。」

 

  我在下面的掃瞄圖片列舉了五個具體的「特性音調」的例子:

 

 

 

 

  相信熟悉廣東小曲的朋友都很少沒有聽過這五首曲調的。可以看到,這五個「特性音調」都出現在小曲的前奏、過門以至結束的地方,亦可以看到《胡地蠻歌》的特性音調在第三次出現時稍帶變化。其實,《紅燭淚》的特性音調在中間的過門裡,也只奏後四小節。

 

  這五首「新製小曲」,為何都用上了「特性音調」,而且都作前奏、過門以至結束用?大抵是因為替粵語曲詞譜曲,通常難以使用「重覆」、「模進」等重要的旋律創作手法,於是不斷以一個「特性音調」穿插在段與段之間,就變成是很重要的補償,讓曲子聽來有前後統一的感覺,也讓聽者對這個小曲的印象加深。可見,這類「特性音調」是整首小曲的命脈,必須寫得娓娓動人,讓人很易記住了它,而這就等於記住了這首小曲,這樣,小曲才會廣傳四方!

 

 

 

 相關文章:《梁天來》與「江南」之謎

 

 

 

 

 

 

 

 

 

   

  
阅读(28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