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3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14 15:12:23

  

 

 

打起黃鶯兒

 

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

 

不得到遼西

 

    唐.金昌緒《春怨》

 

  在唐詩中,這小詩非常有名氣。王世貞在《藝苑卮言》中讚道:「不惟語意高妙,其篇法圓緊,中間增一字不得,減一字不得,起結極斬絕,而中自紆緩,無餘法而有餘味!」。沈德潛在《唐詩別裁》中也說:「一氣蟬聯而下者,以此為法。」

 

  台灣學者許正中解此詩云:

  此詩如剝筍,剝去一層,還有一層。其尤妙者,每句皆說出違反常情的事情,使讀者發生疑問,要求解答。在下句解答中,又提出違反常情之事,使讀者再起疑問,再提出解答……如剝竹筍,一層層地剝下去。黃鶯玲瓏活潑,本來是人人喜愛之鳥;少婦見之,想與之親近而不暇;為甚麼要打牠呢?第二句便把打鶯的理由說出來,是「莫教枝上啼」。黃鶯啼聲婉轉,清脆悅耳,少婦欣賞之不暇;為甚麼不准牠在枝上啼呢?第三句道出其原因是「啼時驚妾夢」。在這大白天,少婦偶然小睏而作夢,午睡也說有醒來的時候;黃鶯啼聲驚醒夢,豈不正好嗎?她為甚麼惱怒鶯啼驚醒午夢呢?第四句道出原來她作夢,正在到遼西去。全詩到此揭開謎底說出少婦的心事!至於少婦為甚麼夢到遼西?詩人沒有再繼續下去,留待讀者想像了。

 

  詩用的是倒敘之法,本是為怕驚夢而不教鶯啼,為了不教鶯啼而要打起黃鶯;現在卻倒過來寫,到最後才揭曉答案,但這答案其實還不完全,比方說,少婦為何會做到遼西的夢?她有甚麼親人在遼西?詩題是「春怨」,哪她怨甚麼呢,難道僅是怨黃鶯常常驚破她的好夢,以至這一回要事先打起牠們?

 

  一般認為,這小詩實際是首思念征夫的作品,並反映了當時兵役制下百姓所承受的痛苦。

 

 

 

 

 

 

 

 

 

  

阅读(48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