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49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8-06 09:28:06

  

 

 

 

  在黃耀明的新唱片《愈夜愈美麗》裡,《萬福馬利亞》這首作品甚是吸引筆者,而且不僅是歌詞部份。

 

  《萬福馬利亞》的編曲部份,從頭到尾都在變化着,感覺不斷刷新,且越來越變得縹緲虛無,彷彿在象徵着這末世裡的盛世裡的表面繽紛內裡虛浮。

 

  《萬福馬利亞》的歌曲旋律,主歌的大骨架基本上只有兩句,但一句是雙彩虹型,一句是上升的鋸齒型,恰成素材精煉的對比,是以雖然來來去去兩句,卻並不容易覺得沉悶,加上多變的編曲,就更不愁令聽眾悶壞。副歌同樣也只是兩句,但剛呈示過兩次,就跟主歌疊着一起出現,於是教欣賞者恍然大悟,原來這兩句副歌是用作複調、對位的方法從主歌變出來的,既能獨立出現,又可跟主歌疊成一起成二部。這種旋律創作手法,實在不易在本地的主流歌曲中見到的。這樣結構靈巧縝密的二聲部作品,有關淑怡助陣,真是如虎添翼。

 

  受着旋律骨架的影響,詞人寫這首《萬福馬利亞》便採用了句型相似甚至相同,只是不斷變換關鍵字詞,甚至像刻意讓其不通,如第一句:

 

                「願每天美麗,直到不能,期待裡面我發生」。

 

  這裡「期待裡面我發生」就很古怪,但從其後的「華麗故事會發生」、「無論有沒有發生」的對照,卻又不至完全不明白「期待裡面我發生」在說甚麼。

 

  許多人談到這首《萬福馬利亞》,都指出其內容是寫一群少女終日流連商場買靚衫,然後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期望在都市裡等待奇跡發生。但筆者覺得箇中所寫的心態:「願每天快活,直到不能…願每一分鐘,活到出神」,根本是在整個社會上瀰漫着的。

 

 

 

 

 

 

 

 

  

阅读(26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