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96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07 09:58:31

 

第八回 黃琬翔亮相

 

  把香港奧賽羅棋協會的通訊弄出來後,第二步要做的是宣傳。

 

  這個時候,黃宇亮的妹妹黃琬翔出現了。她得知我們搞了這個會後,蠻有興趣,很希望加入。

 

  我跟她下過,棋力相去他哥哥頗遠。不過,搞棋會暫時並不需要都是棋藝好的人,能有一個熱心的人加入來,應是更急切需要的。

 

   ○●      ○●      ○●      ○●      ○●      ○●

 

 

  我兵分二路,一方面把通訊拿到某些書店擺放,供人取閱。一方面,是請黃宇亮用電腦打印一份新聞稿,連同通訊寄往香港多份報章的文教版,盼望會有報章的編輯感興趣,予以刊登。

 

  那份新聞稿我還有底稿,只是短短兩段:

 

  香港奧賽羅棋協會已經正式成立,宗旨為組織及推廣奧賽羅棋(俗稱蘋果棋)的棋藝活動,聯絡棋友感情並幫助提升棋藝水平。協會歡迎對奧賽羅棋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詳情請撥…傳呼黃先生查詢。

  奧賽羅棋在本地常被視為小孩子玩意,其實要下得好毫不容易,難度絕不比中國象棋、國際象棋遜色。目前在國際上,奧賽羅棋以日本人水平最高,常執國際賽的牛耳,是以本協會亦期望有朝一日覓得華人高手,跟日本奧賽羅棋高手一決雌雄。

 

  據我所知,至少有一份我自己常看的《成報》刊登過第一段。

 

  其後,有一位《明報》的女記者傳呼我,找我就棋會成立的事做個訪問。那次做訪問的時間並不適合黃宇亮,只有我和黃琬翔一起前去。地點是在柴灣杏林邨內的麥當勞餐廳。

 

   ○●      ○●      ○●      ○●      ○●      ○●

 

 

  訪問的內容,自是圍繞黑白棋的。那女記者還很有興趣的學下起來,以親自感受一下下這種棋的樂趣。其中我也有談到跟黃宇亮和張老闆認識的經過。

 

  黃琬翔在訪問中談到她個人的弈棋經歷。

 

  原來她小學的時候就曾參加過社區中心的蘋果棋大賽,並初嘗冠軍滋味。升上中一時,她又在學生會的棋藝比賽上奪得冠軍,當時,她心裡為此沾沾自喜:「哈哈!師姊也不夠我來!」不但如此,當時她哥哥亦不是她的對手。但幾年前,哥哥急起直追,把妹妹比了下去。

 

  當記者姐姐問得已感足夠後,我們走出麥當勞,找個可以坐下來弈棋的地方,讓她可以拍些有黑白棋的照片。

 

  我和黃琬翔是真的下起來,她執黑子,我執白子。到了某一手棋,記者姐姐叫黃琬翔來個「定格」,即把棋子放在要下的格子上,手卻欲離未離。

 

  後來果然把這個局勢連同訪問一起刊登出來。我也把這個局勢貼在下面,讓大家想像一下那圖片的模樣:

 

 

 

 

  照片中,黃琬翔正要在H4格下子。這一局棋仍是我取勝。

 

   ○●      ○●      ○●      ○●      ○●      ○●

 

 

  除了《明報》,我的同事──副刊某版面的編輯也決定訪問這個棋會。

 

  既是自己人當然好辦事些,雖然有人說這是中國人的陋習,但那方便也太吸引了,何況又不是借方便來作壞事。

 

  訪問當天,我、黃宇亮、黃琬翔三個人先在穩得福茶餐廳會合,我帶備了四副黑白棋,包括有八十八格的,另外也帶了Othello微型電腦弈棋機,而黃宇亮也帶了棋鐘來。

 

  這個訪問就在自己報社的會議室進行,窗外是無敵海景,實在舒適寫意。當日拍的照片,用了兩幀刊在報上,一幀是我們三個人作勢研究黑白棋,面前擺滿棋具和棋鐘。另一幀是Othello微型電腦弈棋機的特寫,持機者是黃琬翔。

 

  很久以後,這兩段訪問,曾複印給羊羊和Disco

 

  去年中秋後,Jacky Fu(他好像算是lea弟子,這是後來才知的)來訪我家,我給他看過這些訪問剪報,當他看完訪問的最後一段:

 

  「蘋果棋,陪伴你我成長,可有被你輕視呢?現時香港還未有代表參加世界賽,但正如香港奧賽羅棋協會主席Ricky的願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從協會中選出代表來,而蘋果棋不再被視作社區中心的小孩玩意。」

 

  他道:「你的願望算是達成了。」是的,眼前這位Jacky Fu,曾是世界賽第十名啊!

 

   ○●      ○●      ○●      ○●      ○●      ○●

 

 

  說到宣傳黑白棋,九六年初,我也曾替上海的《科學生活》寫過介紹奧賽羅棋的文章。事緣九十年代初開始,我一直有跟上海一位著名科普作家前輩通訊,至九五年底,我告訴他成立了奧賽羅棋協會,於是他在來信中說:「上海及滬、寧、杭各地對日本奧賽羅棋極為陌生,先生既已成立協會,能否在百忙中抽出一點時間寫些通俗文章介紹,看來一定能給您披露的!」

 

  文章我寫了,還介紹了一個「孤獨的黑子」的趣味棋局。為了讓該刊的編輯可以做先期的實驗和審定,我還寄了一副黑白棋給他們。想知「孤獨的黑子」是怎個模樣的棋局,可點擊下面那道帖子標題:

 

     

  只是,文章究竟有沒有刊載過,我可不得而知,我也沒有追問過科普作家前輩。或者,上海的棋友能否為我翻查一下?

 

 

 

 

 

 

 

 

  

阅读(212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封塵棋事第九回

下一篇:封塵棋事第七回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