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7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5-29 17:14:38

 

 看,陳凱(左)拍照時,充滿高手的自信!

 

 

 

 

  圍棋聖手吳清源近年有本大作,書名是《人生十八局──現在我將這樣下》。對這本書的名字和形式都很嚮往。可惜自己的棋藝菜的很,徒有嚮往而已。不過,日前到廣州參加第四屆黑白棋公開賽,有一局是比較滿意的,所以,應算是我那很難完成的「人生十八局」裡(假如我有精力再多下二三十年棋,總會選齊十八局吧)的第一局吧!

 

 

 

2006521

第四屆廣州黑白棋公開賽第二輪賽事

黑棋:黃志華

白棋:陳凱

 

  

  陳凱,在網上使用的網名有「神獸之王」(後來簡稱「神獸」)、「sai」等,看過《棋魂》的朋友都應知道「sai」這個名字的內涵,其實,我總覺得,「神獸」是「神授」的諧音,《棋魂》裡有所謂「神授的一着」!呵呵,可見陳凱是多麼嚮往光仔和藤源佐為的高深莫測的棋藝。

 

  陳凱的黑白棋棋力是高強的,前年的第二屆廣州黑白棋公開賽,他就奪得了冠軍,去年再參加第三屆,亦奪得亞軍。

 

  面對強敵,我只是努力讓自己以平常心應戰。

 

 

第一手:黑F5

 

 第二手:白D6

 

  第三手:黑C5

 

   第四手:白F4

 

    第五手:黑D3

 

  至第五手棋,是黑白棋裡所稱的「馬定式」開局,對黑方來說,這是個弱勢開局,電腦軟件的評價是 -3,即是說,要是繼續弈下去,要是雙方都走出最強手,黑方將會輸三子。

 

  為甚麼要選一個弱勢開局呢?目的是希望對方不熟悉它的變化。很多高手還會選擇負值更大的開局變化,目的都是要讓對方面對陌生的局面,從而容易下出軟手。其實,馬定式已不算是冷門套路,只是自己一直愛用,面對強手,當然不變應萬變最好。

 

 

第六手:白E3

 

 第七手:黑G4

 

  第八手:白G5

 

   第九手:黑E6

 

    第十手:白F6

 

     第十一手:黑E2

 

      第十二手:白B5

 

  至白方下第十二手棋,是「馬定式」一路常見的變化,它的形狀有點似黑白棋另一個著名的定式「風帆定式」。到了這一手棋,仍然是白方稍佔上風,但電腦軟件對這局面的評價,黑方的弱勢已降至-2。

 

第十三手:黑C6

  

 第十四手:白B6

 

  第十五手:黑E7
 
   第十六手:白F8

 

 

  陳凱這手F8稍見軟弱。

  這第十六手棋,白方的最強下法乃是D7,故意讓黑方有「不下之下」的F7可以落子。待黑下F7,白方一不做二不休,下F3,再讓黑方有C4格的「不下之下」,其實,黑方要是真的貪圖這「不下之下」,續走C4,則白方E8是強橫的一手!這樣,白方仍微佔優勢。變着參看下面的「參考圖一」。

 

 

參考圖一 

 

 

  像參考圖一這樣的下法,設想甚是深遠,愛下快棋的陳凱,未必會細心思考得出來。

 

第十七手:黑D7

 

 第十八手:白E8

 

  

  白方這第十八手,應下C8格較好一點。

 

 

第十九手:黑C8

 

   黑方第十九手,其實下G3會更理想些,而現在這樣下也不錯。再說,由於白方陳凱連下兩手較軟弱的棋,我執的黑子是反過來佔了點點優勢了。

  

第二十手:白C7

  

  白方第二十手選擇看來不少,不過其實只C7一手是棋,陳凱下這一手棋幾乎是想都不用想的,真是「神授的一手」。

 

第廿一手:黑B7

 

 

  這第廿一手棋,我考慮了好些時間,在D8格與B7格之間作選擇。D8是「不下之下」,B7明顯是很冒險卻不會差的一手棋。所謂冒險,是下了B7,對方便很易有機會下A8進角,在開局和中局階段,讓對手這樣快進角,通常都是很吃虧的!但現在的局面,看來是可以冒一下這個險,因為棋盤左方全是白子,白方即使很快取得左下角,佔的優勢不會太多。再說,我這樣冒險在B7下棋,對手也會很震撼,對往後的棋步思考會多了不少負擔。所以,最後決定下B7!讓對手震撼一下!事後用電腦軟件評鑑一下,發覺這手B7一點都沒吃虧,是白方-3的局面。

 

 

 

 (請續看「中」篇)

 

  

 

 
  
  
阅读(2454) | 评论(4) | 转发(0) |
0

上一篇:怒是一床書

下一篇:凝神追思…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xvbwily2011-08-24 16:31:23

谢谢黄老师。

黃志華2011-08-23 08:40:29

xvbwily: 黄老师好,这篇文章的中篇在哪呀,找了好久也没找到.....
中篇在這裡: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375883&do=blog&id=1957379
下篇在這裡: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375883&do=blog&id=1957383

xvbwily2011-08-22 19:50:56

还有,好像有个错字。“黑方的弱勢已降至-2。”中的“降”应改为“升”。从-3到-2,肯定是升啦

xvbwily2011-08-22 19:49:10

黄老师好,这篇文章的中篇在哪呀,找了好久也没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