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991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4-30 08:45:18

  辛辛苦苦用了好幾天時間寫的計劃書,現在已成廢物,不過實在不捨得就此刪除,不如就放在這裡,給自己做個紀念。

 

大樂必易──純五聲音階旋律研究

計劃建議書

 

引言

  純五聲音階旋律最常見於中國,而其他亞洲地區也時有所見。以現代眼光來看,純五聲音階旋律僅有doremisola五個音,實在太簡單。可是也恰恰是因為僅有五個音,要以此寫出動人而且讓人百聽不厭的旋律,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這其實是相當於在鋼琴上只許以黑鍵來演奏旋律,其束縛之處,可想而知了。

古書《淮南子》卷十四云:「非易不可以治大,非簡不可以合眾。大樂必易,大禮必簡」,所謂「大樂必易」,就是說偉大的樂章總是寫得簡潔精煉的,讓人感到易於接受的。好些以純五聲音階構成的精彩旋律,不管是中國古曲或民歌如《關山月》、《鳳陽花鼓》、近代音樂家創作的藝術名曲《花非花》、《黃水謠》,又或是華語流行曲裡的名作:《何日君再來》、《綠島小夜曲》等,其實都真是完全證明了「大樂必易」!再者,相對於以一般普通七聲音階寫的旋律而言,純五聲音階作品的數量甚是稀少,誇張點說是千中無一!

因此,筆者覺得要是能努力蒐集以純五聲音階旋律寫成的名曲,並一一分析其在旋律創作上的手法,那麼對於一般愛樂者而言,將會是一份很好的旋律創作入門指引,而對於已有一定造詣的音樂家而言,這份研究的成果既可以是欣賞性的,也可具有啟發性──啊,原來用簡單的幾個音可以寫得這樣精妙!從另一方面想,量少而精彩的純五聲音階旋律既然都屬於「必易」的「大樂」,委實應該要有個專集來集中保存它,方便人們鑒賞或使用。這是本計劃希望能達到的其中一個目標。

再者,純五聲音階旋律由於最常見於中國,人們常常一聽到這種旋律,就往往感到有中國味,故此在是次研究中,希望能分析出亞洲其他地區的純五聲音階旋律跟中國純五聲音階旋律的異同之處。讓人們在這方面能有更深的認知。

 

 

目的

  本研究的目的有以下五個:

其一 集中保存優秀的純五聲音階作品一般情況,除非特別留意或事前指出,否則在一批歌曲裡,很難感知某首歌曲是抑或不是純五聲音階作品。再者,純五聲音階作品數量「稀少」,應該予以集中保存,方便人們欣賞研究。

其二 有趣的旋律創作入門如引言所述,本研究的的一個主要著力的項目是分析純五聲音階旋律的創作手法,並使之成為有趣的旋律創作入門。為達到這個目的,本研究在報告中將會先就旋律創作的手法作一系統而簡潔的闡述。

其三 中國吹管樂器的上佳轉調練習曲本中國吹管樂器的幾個基本調,通常在演奏fa音和ti音的時候指法都很不方便,例如要按半孔之類。純五聲音階旋律無fati,倒是避免了這些麻煩,很方便初學者練習在幾個調之間轉來轉去。所以,本研究擬在報告裡編製一份旋律目錄(如以每首曲調的音域及最低音分類),方便中國吹管樂器學習者使用。

其四 讓人們認識中國及本港音樂家在五聲音階寫作上的成就其實佔大部份的純五聲音階旋律,都是近代或當代的中國或香港的音樂家創作出來的,很應該讓人們知道他們的成就。所以本研究在寫成報告時,將會以地域、傳統民歌、正統藝術歌曲、不同時期的流行曲等等的範疇來把作品分類賞析。

其五 付梓出版此舉是期望讓所有公眾人士皆有機會享用或學習箇中的研究成果,以期達到提高音樂教育的水平及豐富本地音樂教育素材的效用。

 

 

計劃大綱

  本研究計劃將包括以下的作品整理及內容探討:

其一 盡可能多地尋找及蒐集古今中外的純五聲音階旋律。

其二 將上述作品編成旋律辭典的模式,並以音域及最低音為排序準則,既方便本人作進一步的研究,日後亦是方便公眾檢索。

其三 仔細分析每則旋律的旋法和結構。

其四 另將作品以地域、傳統民歌、正統藝術歌曲、不同時期的流行曲等等的範疇來分類,然後嘗試探討論述各個類別的作品群的特色,並在每一類之中精選幾首有代表性的作品,予以深入的賞析。

其五 聯繫既有的旋律作法理論,使上列的研究進一步理論化、教材化。

 

 

成果之應用及推廣

  本計劃的研究報告書將會印成書籍,使所有的公眾人士能直接享用其中的成果,而各大專院校、中小學校亦因而可應用本計劃的研究成果,融入有關的音樂課程中,從而提高音樂教育的水平及豐富本地音樂教育的素材。

  進一步的推廣工作可包括把印成的書籍撥出一定數量以寄送予某些教育機構,又或由本計劃的研究人親往各大專院校或中學作專題講座,直接讓師生們分享此研究的成果。但這應是本研究計劃完成後的事情,現階段難作企劃。

 

 

 

 

 

 

 

  

阅读(18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