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87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4-25 08:29:39

  

 

 

只有平安字

 

因君一語傳

 

馬頭無歷日

 

好記雁來天

 

    清.黃仲側《稚存歸索家書》

 

 

  詩人的朋友洪稚存(即洪亮吉)要回鄉,臨行前與黃仲側相別,問他有甚麼家書帶回去…詩人說,我這家書只有平安兩個字,靠你的一句話傳回家鄉了。詩人也想像得到,洪在鞍馬旅途上,也許難以弄清日子,所以提醒他記著起程時是雁來的時節。

 

  後兩句暗用隋人薛道衡《人日思歸》詩意:「人歸落葉後,思發在花前」詩人是希望洪稚存在旅途裡記著與朋友分別的時節,不要忘卻遠方的朋友。

 

  黃仲側這首短詩,很易讓人想到「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岑參《逢入京使》)、「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等詩。古人通訊科技非常原始,馬上相逢,託傳口訊是常見的事情,而今看來,卻是很浪漫很有人情味的。現今是網絡世代,大家都不該辜負發達的通訊科技吧!

 

  事實上,今天人們凡事求快,一切囫圇吞棗,像黃仲側這首短詩,大抵很難仔細體味出箇中的深意。試想想,朋友想替他帶家書,但他最後卻只是託傳平安二字,為甚麼呢?只為詩人想來想去,覺得「乏善堪告」,離鄉以來,事事無成,留給家人的種種期望,都煙消雲散了,唯一能告訴家人的,就「只有」平安二字!

 

  再說,在那時候,要確定託帶口信的日子,還不那麼難,其中是反映出詩人生活潦倒,天天在愁苦中度日的特殊精神狀態,因而也就不知此日何日了。而「雁來天」就是暮秋了,是最使羈旅天涯者百感交集的時節:詩人萬千心事,都緣此雁挑起──心隨北雁,漠漠南飛,縷縷鄉愁,無計可消!

 

 

 

 

 

 

 

 

 

  

阅读(18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