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967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4-22 19:14:29

 
 
 
 
 

  遊北京遊至第三天,導遊決定早上先讓我們去做好漢──遊長城。不過,去到居庸關,導遊給我們自由活動的時間僅有兩小時,真夠走馬看花。內子語我:「要是自費前來,長城至少也要流連整天。」我甚是同意。

 

  八達嶺的風很強勁,充沛陽光下也不宜久站不動,不然便感寒意,想當年戍守在這裡的將帥兵士,須何等壯健才行!在居庸關上選了比較易走的一邊漫步長城,卻也感到有些路面非常陡斜,現在城牆邊已加上扶手,但上落都很吃力,又不禁想到當年,將士們在這些通道上健步如飛,豈止是「好漢」呢!

 

  一路上朔風呼嘯,我像聽到當年干戈相碰的聲音,也像看到外族軍隊簇擁撲向城牆的險惡形勢。登至一個敵樓,樂興大發,即從背包裡拿出洞簫來,吹了兩三首曲子,《關山月》當然是不能不吹奏的,也感謝內子給我拍照,拍得一幀「長城簫聲圖」。可惜,短短兩個小時,委實難盡興,後來,在居庸關內的紀念品小店買了一本《居庸關的記憶》,好由腦子延伸這趟長城之行。

 

 
 
 
 
 

  午後,一團人往十三陵之定陵去,對我來說是個興趣不大的節目,只是服從安排而已。不過,導遊講解定陵怎樣為人發現以及一些開挖的經過,都饒富趣味,這樣,興致又濃了一點。走進陵墓內,發覺要走了十多轉的樓梯,才到達置放棺槨與陪葬品的地方,當年是如何挖得這樣深的?真難想像!走出陵墓後,導遊說,見回陽光,可以感受到方才的陰界和現在陽界之別吧?其後在旅遊車上,導遊還給我們說鬼故事哩!

 

  之後,大伙去參觀金肆維玉器城,玉器這種東西,向來都沒有甚麼研究,所以也就只是隨意的走走看看。其後,導遊即興的讓我們在荷花市場逛了一會,這荷花市場實際是一條酒吧街,沿河畔而修建,在華燈初上時步過,激情中又很帶浪漫。不過,我倒是很擔心,八點能否回到酒店,因為今晚約好了一位北京棋友,他會在八點到酒店找我。登車時是七點四十分左右,可是照例塞車,正如導遊之前說的,有關方面會為此訴訟,因為名為高速公路,卻成了慢速又慢速公路。結果幾乎九點才回到酒店,甫步進酒店大堂,已見到久候多時的棋友石頭,實在非常抱歉!

 

  進了房間,與石頭很快便投進棋局的世界,先前的點點異樣心情,都一掃而空了。其實這些日子花了不少時間在博客上,棋很少下,石頭卻說他近期也下得很少,結果很僥倖,勝了他一局。然後,由女兒上陣跟他對弈,女兒肯定是更少下,而且棋力不及我的一半。在這段時間,我拿起洞簫吹起來,更不時讓石頭點曲,他點了張國榮的《當年情》,即被難住,因為我僅記得第一個樂句,其後他點了《上海灘》,這個倒能吹了。接著還吹了多首老歌,包括《洪湖水浪打浪》等。之後,棋下完了,簫也不吹了,石頭與我和內子聊起天來,這樣興致勃勃的聊至十一時多,雖仍談興正濃,可是不能不結束了,否則他回家可能會很晚,而我們也要整頓一下行裝,於是這一晚的聚會就在依依不捨之中結束。

 

 
 
 
 
平日只是在網上對弈,現在能面對面手談,實屬人生快事!
 
 
 
 
 
 
 
 
 
 
  
阅读(17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