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4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3-23 18:25:42

一九七五

 

──自17起,麗的逢周二晚播放《溫拿周記》。

 

──是年華星娛樂有限公司仍有辦外國歌手演唱會,但基本上都是在上半年辦的。計有

12829日 Jose Feliciano

21516日 Lettermen(又名「信差樂隊」)

31011日 Four Tops

41920日 歐陽菲菲

52022日 巴西文度士合唱團

62627日 Los Indios Tabajaras(又名大紅番樂隊)

 

──是年二月,迪士尼樂園表演團來港演出,演出分中、英兩種版本,中文版本找來黃霑寫粵語詞,林燕妮寫台詞對白。演出後,多首歌曲都很流行,《明報周刊》亦以能獨家刊載該批曲詞為榮。至四月,百代唱片推出四朵金花的唱片,便灌唱了其中的《世界真細小》、《歡笑樂園開心地》、《無繩又無扣》。黃霑一度懷疑他的歌詞版權遭盜用。

 

──331?推出《清宮殘夢》劇集。413起逢周日播台灣片集《保鏢》。

 

──513起,麗的以《蓮花周記》取代《溫拿周記》。

 

──62?推出《巫山盟》,主題曲和插曲曲詞是名填詞人盧國沾的處男作。而插曲《田園春夢》十分流行。

 

──77?推出《董小宛》。

 

──721?逢周一播放《溫拿狂想曲》。

 

──731國語電影《直搗黃龍》(王羽、佐治拉辛比主演)首映,主題曲由關菊英主唱,獲譽為最有前途新人。

 

──89明報報導,10日港台將播放電影《天才與白痴》主題曲。理由是因為英國廣播電台最受歡迎的「家庭美點」點唱節目,有聽眾點唱該曲,是外國點唱節目首次有點唱粵語流行曲云云。事實上,港台也由是年8起,在「青春交響曲」節目中,推出「新天地」,張文新主持,即「中文歌曲龍虎榜」的前身。

 

──821許氏兄弟影片《天才與白痴》首映。在其829的電影廣告中,更標榜許冠傑的《天才與白痴》唱片銷量破本年紀錄(據稱在東南亞銷出廿萬張)。此外,連著名的三蘇「怪論連篇」亦為文談及《天才與白痴》中的插曲歌詞。

 

──97下午六時正,佳視啟播。請得翁善玉從日本飛來香港演出。開台初期,主力的音樂節目是《美齡與你》,稍後即換為《玉石之音》。是年該台的聖誕特備音樂節目便是陳美齡+林子祥。

 

──928晚無?舉行「75年度香港流行曲創作邀請賽」,參賽的作曲人有鍾肇峰、梁樂音、韋然、陳秋霞等。大部份的參賽作品仍是英文歌,可見當時英文歌曲勢力之強。比賽結果,由陳秋霞同時奪得最佳演繹和比賽冠軍,她的參賽歌曲是《Dark Side of Your Mind》。其後即簽為無?合約歌手,寶麗多唱片公司歌手,也有片商邀其拍片,影片名字就叫作《秋霞》。

 

──1018日,無?的《民間傳奇》推出《紫釵記》。其插曲後來也流行一時。

 

──1023日,麗的電視推出全新音樂綜合節目《家燕與小田》。

 

──1024日,由陳美齡、陳依齡、陳曦齡合演的電影《燕飛翔》首映,片中多首插曲皆由陳美齡主唱。

 

──119起,無?以《杜麗莎與你》取代《溫拿狂想曲》。

 

──1224,由溫拿樂隊主演的《大家樂》首映,片中十四首插曲曲詞全由黃霑包辦。電影歌曲的唱片也於同期推出。這是溫拿首次唱粵語歌。是年較早的時候,他們也曾推出過一張英文大碟《Love and Other Pieces》。

 

──1227,麗的首播日本片集《斬虎屠龍劍》,其插曲後來填成粵語詞《天涯孤客》,盛極一時。

 

 

 

 

 

 

按:是年流行的粵語流行曲估計必有《梁天來》、《世界真細小》、《清宮殘夢》、《田園春夢》、《天才與白痴》、《天才白痴往日情》、《紫釵記》、《只有知心一個》、《今天我非常寂寞》、《點解手牽手》。

 

 

 

 

 

 

 

 

 

   

阅读(55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