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73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3-03 08:10:43

  
 
 
 

餘興 

 

 

人問寒山道 寒山路不通

夏天冰未釋 日出霧朦朧

似我何由屆 與君心不同

君心若似我 還得到其中

 

 

西湖的冬夜,寒風並不凛烈,樹影婆娑,水光柔媚,還真是個良辰美景。小瀛洲內一個茶座,正有一對戀人在享受這綺麗風光。近看一下,你道是誰,卻原來是豐菊和雲行止。

「現在倒有點像古老的007電影般,經過緊張的高潮肉搏戰戲份之後,英雄美人在某不知名的地方親暱起來……」雲行止調笑道。

「胡說!不倫不類!」豐菊嬌叱一句。

「現在做個有點名氣的棋手都要像電影明星似的,真辛苦!我是很耐心的避開記者的耳目,才來西湖的,不然,又有文章給他們做了。」豐菊說。

……

「你呀,現在就只會下正負四的棋,正常的棋看來是下不好的啦!」

「幹嗎你會這麼想!你有問題呀你!就來個正常下法,一局決勝吧!」

「怕你嗎!」

「好!F5。」

「D6。」

「C3。」

「D3。」

……

一對戀人就這樣不用棋盤的下起棋來……

其實,雲行止跟豐菊相戀,並沒有幾個人知道,因為他倆都覺得,愛情這回事低調些會更美麗。其後,豐菊要到美國留學,雖然要飽受相思之苦,但也正好讓這段情低調又低調。在這資訊科技一日千里的時代,相思之苦也比古人減輕了很多,通過網絡,戀人之間可以千里傳情,也可以經常隔空手談。豐菊和雲行止,就經常在網上下那種「雲氏規則」的棋,十局裡,豐菊也有一兩局能扳倒雲行止的,因此剛剛的表演賽裡,豐菊擊退雲行止,絕不是意外之事。

 

諸位可知,雲行止用cold mountain作為 id,也是頗有用意的。

話說當年,豐菊不知從哪兒弄來一盤很舊的影碟,是Nicole Kidman主演的《冷山(Cold Mountain)》,影片很傷感,但豐菊就是喜歡,後來一位讀文學的摯友告訴她,其實影片名字應該譯作《寒山》,因為原著小說的扉頁,也引了唐代詩人寒山的詩句:「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這樣一說,豐菊倒蠻有興趣找原著小說來看,看看為何一位美國小說家的當代小說會引用中國古詩。

後來雲行止也看了這部小說,更找到了「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兩句詩的原詩,看了甚是喜歡。自此以後,他便用cold mountain作為上網下棋時用的 id,不但讓豐菊一看便知是他了,而且還有兩重寓意,第一重是比況他這對小情人,豐菊為了自己的理想,要到美國留學多年,兩人天各一方,雲行止要等她多年後自遠方歸來,方才可以再次日夕雙雙對對,這有點像影片裡兩個主角的處境,不過豐菊曾說:「那不是說我要早死嗎!不依啊!」雲行止正色道:「傻瓜,不要這樣迷信好嗎?以後我們還要一起為宏揚黑白棋的事情努力的!」

另一重用意,就是:「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這首詩的詩意,今天他在棋道上有所進境,但要是有人來問他這個境界該怎樣走進去,大抵他也只能用這首詩回答。

 

 

 

 

 

 

 

 

  

阅读(34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浪花記略──序

下一篇:老藝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