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8989
  • 博文数量: 921
  • 博客积分: 1603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4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5 02: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3)

2018年(3)

2017年(6)

2016年(47)

2015年(72)

2014年(25)

2013年(72)

2012年(125)

2011年(182)

2010年(42)

2009年(14)

2008年(85)

2007年(89)

2006年(155)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9-19 02:06:16

高并发WEB服务器处理

一.HTML 静态化

       效率最高、消耗最小的就是纯静态化的html页面,所以我们尽可能使我们的网站上的页面采用静态页面来实现,如使用信息发布系统CMS

二. 图片服务器分离

  对于Web服务器来说,不管是Apache、IIS还是其他容器,图片是最消耗资源的,于是我们有必要将图片与页面进行分离,

在处理静态页面或者图片、js等访问方面,可以考虑使用lighttpd[注意尽量使用linux或unix系统 ]代替Apache或IIS,它提供了更轻量级和更高效的处理能力。

当然也可以考虑使用CDN内容分发技术来优化,注意使用版本号来控制,使其达到即时更新.

三. 数据库优化

  a.硬件优化

     数据库和应用程序分离,合理使用RAID,及增加相应内存和CPU

  b. 查询优化

     1.增加合理索引,适当使用引起锁的操作

     2.尽量使用SARG搜索参数标准,有效使用索引。[部分非SARG语句无法使用索引]

     3.适度使用游标,尽量考虑集合式操作。[锁]

     4.谨慎使用事务,事务尽量不要使用过多的查询。[锁]

     5.尽量使用存储过程,尽量不要使用动态执行SQL语句(重用执行计划及预编译)

  c. 从应用程序的角度来考虑改善系统架构,

      1.不同的模块对应不同的表,如新闻中如数据量大的话,每个分类使用一个表。

  2.按时间对表进行划分,将表放在不同的数据库服务器,提取时从每台服务器提取,然后合并。

  3.按用户ID对用户数据进行划分,针对不同用户ID调用不同数据库的数据

  4. 读写数据库分离,如一台数据库主要负责写[不加索引],另外一台数据库主要负责读[添加索引]

、缓存

a asp.net用户控件缓存 OutputCache

  b.对共享数据使用cache(1:文件,2:数据库[sql2005]  3:时间限制)

  c.对多台WEB应用服务器可考虑使用分布式缓存,如:memcached等

五、负载均衡终极优化手段

   a. HTTP重定向实现负载均衡,

  常见于下载网站,点击地址由服务端决定在HTTP头上的location加入跳转地址,浏览器根据跳转地址打开相应的页面。

  b.DNS负载均衡

     原理:利用域名到IP地址的映射可以是一对多的,利用A记录的轮询来随机挑选一个服务器来访问。

     缺点:当某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部分用户无法访问,因为DNS更新不能及时,并且不能很好对服务器工作量进行均衡分配。

   c.反向代理负载均衡

  使用一台专门的代理服务器来分配任务,由其决定使后端的哪台服务器,可以均衡的分配工作量,真正达到均衡。

  如:nginx代理服务器

 d.IP负载均衡

  利用NAT服务器实现互载均衡

阅读(14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