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5339
  • 博文数量: 921
  • 博客积分: 1603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4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5 02: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3)

2018年(3)

2017年(6)

2016年(47)

2015年(72)

2014年(25)

2013年(72)

2012年(125)

2011年(182)

2010年(42)

2009年(14)

2008年(85)

2007年(89)

2006年(155)

分类: Python/Ruby

2009-03-19 10:30:15

昨天看了一下ThinkPHP的一些介绍,就提到了CURD操作数据库,在百度问了问,没找到是什么意思,查出来全是药物类的资料,哈哈,今天“狗狗”了一下,在ThinkPHP官方论坛看到,其实CURD的意思就是数据库四种操作的合称,即“Create,Update,Read,Delete(创建,修改,读取,删除)”,在开发指南里也有详细介绍。
今天是第一天全面学习ThinkPHP,分别用代码直接输出方式做了一个Hello,ThinkPHP的例子,另外也用模板文件方式也做了一个,第一次感受到ThinkPHP的简单与方便。下午仔细看了一下CURDR的操作,作一下笔记,就当是复习一下今天学到的新东西吧,加深印象。
ThinkPHP 提供了灵活和方便的数据操作方法,不仅实现了对数据库操作的四大基本操作(CURD):创建、读取、更新和删除的实现,还内置了很多实用的数据操作方法,提供了 ActiveRecords 模式的最佳体验。
Model 类将数据库操作统一为 CURD 和一个 SQL 查询方法,也就是
_create  新增 (写入)数据
_update  更新 (保存)数据
_read  读取(查询)数据
_delete  删除数据 
_query SQL 查询
其它的所有方法基本上对你调用这些基础方法进行操作,但是我们无需关注这些细节,只需要按照提供的抽象方法来操作,我们来看看在 ThinkPHP 中是怎么进行数据操作的。
1、新建记录
//  实例化一个 User 模型对象
$User = new UserModel();
//  然后给数据对象赋值
$User‐>name = ‘ThinkPHP’;
$User‐>email = ;
//  然后就可以保存新建的 User 对象了
$User‐>add();
//  如果需要锁实例化模型对象的时候传入数据,可以使用
$data[‘name’] = ‘ThinkPHP’; 
$data[‘email’] = ; 
$User = new UserModel($data); 
$User‐>add();
//  或者直接在 add 方法传入要新建的数据
$data[‘name’] = ‘ThinkPHP’; 
$data[‘email’] = ; 
$User = new UserModel(); 
$User‐>add($data);
如果你的主键是自动增长类型,不需要传入主键的值就可以新建数据,并且如果插入数据成功的话,Add 方法的返回值就是最新插入的主键值,可以直接获取。 
$insertId   =   $User‐>add($data);
一般情况下,应用中的数据对象不太可能通过手动赋值的方式写入,而是有个数据对象的创建过程。
ThinkPHP 提供了一个 create 方法来创建数据对象,然后进行其它的新增或者编辑操作。
$User = D(“User”); 
$User‐>create(); //  创建 User 数据对象,默认通过表单提交的数据进行创建
$User‐>add(); //  新增表单提交的数据
Create 方法支持从其它方式创建数据对象,例如,从其它的数据对象,或者数组等
$data[‘name’] = ‘ThinkPHP’; 
$data[‘email’] = ; 
$User‐>create($data);
//  从 User 数据对象创建新的 Member 数据对象 
$Member = D(“Member”); 
$Member‐>create($User);
支持新增多条记录 
$User = new UserModel(); 
$data[0][‘name’] = ‘ThinkPHP’; 
$data[0][‘email’] = ; 
$data[1][‘name’] = ‘流年’; 
$data[1][‘email’] = ; 
$User‐>addAll($data);
在 MySql 数据库下面,会自动使用一条 SQL 语句实现多数据的插入。
2、查询记录
读取数据库的记录我觉得是数据库操作中的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了,写过文本数据库的人都知道,保存和删除数据不难 (无非是规范和效率问题),难在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查找需要的数据。ThinkPHP 通过各种努力,让数据库的查询操作变得轻而易举,也让 ThinkPHP 变得富有内涵。
ThinkPHP 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约定,就是单个数据查询和多个数据查询的方法是分开的,或者你会认为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要查询的数据是单个还是多个,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你需要的是返回一个数据还是希望返回的是一个数据集。因为对两种类型的返回数据的操作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无论何种方式的返回,我们都可以直接在模型对象里面操作,当然也一样可以作为数据传递给你需要的变量。
先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假如我们要查询主键为 8  的某个用户记录,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一些方法:
$User‐>find(8); 
这个作为查询语言来说是最为直观的,如果查询成功,查询的结果直接保存在当前的数据对象中,在进行下一次查询操作之前,我们都可以提取,例如获取查询的结果数据: 
$name = $User‐>name; 
$email = $User‐>email;
遍历查询到的数据对象属性 
foreach ($User as $key=>$val){ 
  echo($key.’:’.$val); 
}
//  或者进行相关的数据更改和保存操作
也可以用变量保存下来以便随时使用。 
$user = $User‐>find(8); 
对于上面的查询条件,我们还可以使用getById 来完成相同的查询
$User‐>getById(8);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  find  方法来说,即使查询结果有多条记录,也只会返回符合条件的第一条记录,如果要返回符合要求的所有记录,请使用 findAll 方法。
//  查询主键为 1、3、8  的记录集
$User‐>findAll(‘1,3,8’);
//  遍历数据列表 
foreach ($User as $vo){ 
  dump($vo‐>name); 
}

3、更新记录
了解了查询记录后,更新操作就显得非常简单了。
  $User‐>find(1); //  查找主键为 1  的数据
  $User‐>name = ‘TOPThink’; //  修改数据对象 
  $User‐>save(); //  保存当前数据对象
  //  还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更新 
  $User‐>score = ‘(score+1)’; //  对用户的积分加 1 
  $User‐>save();
如果不是使用数据对象的方式来保存,可以传入要保存的数据和条件 
  $data[‘id’] = 1; 
  $data[‘name’] = ‘TopThink’; 
  $User‐>save($data);
除了 save 方法外,你还可以使用 setField 方法来更新特定字段的值,例如:
  $User‐>setField(“name”,”TopThink”,’id=1’);
同样可以支持对字段的操作 
  $User‐>setField(“score”,”(score+1)”,’id=1’);
  //  或者改成下面的 
  $User‐>setInc(“score”,’id=1’);
4、删除记录 
  $User‐>find(2); 
  $User‐>delete(); //  删除查找到的记录
 
  $User‐>delete(‘5,6’); //  删除主键为 5、6  的数据
  $User‐>deleteAll(); //  删除查询出来的所有数据
 
文章来源于《傻猫网络日志》
阅读(34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