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8717
  • 博文数量: 921
  • 博客积分: 1603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4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5 02: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1)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3)

2018年(3)

2017年(6)

2016年(47)

2015年(72)

2014年(25)

2013年(72)

2012年(125)

2011年(182)

2010年(42)

2009年(14)

2008年(85)

2007年(89)

2006年(155)

分类: BSD

2006-08-31 21:36:56

编辑文件是日常使用计算机的一项基本操作,特别是在使用Linux的时候,很多时候需要对配置文件进行编辑修改,以完成某一些目的。在Linux下,最常用的莫过于VI编辑器了,简单方便,功能却很强大。但是对于刚刚接触Linux的我来说,很多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用起来自然就不顺手了。这里记下在学习VI使用时最基本的编辑命令,以方便以后查阅。

 

所有的命令都是在命令模式下输入。如果不知道当前是不是命令模式的,则按几下ESC键。ESC键是VI从编辑模式切换回命令模式的按键。所有的命令都区分大小写,如G命令不能用g命令代替。

 

1、移动光标命令

  向下移动光标一个字符

    h  向左移动光标一个字符

    k  向上移动光标一个字符

    l  向右移动光标一个字符

    如果需要移动多个字符,则在上述命令前输入数字n,则光标向相应的方向移动n字符,如命令10j向下移动10个字符。

   

    G  移动光标到指定的行位置,如将光标移动到第三行开头处的命令是3G。如果前面没有数字,则光标移动到最后一行的开头处。

    如果想知道当前处于哪一行,则可以按Ctrl+G(这里G键不分大小写)VI将在底行显示当前行的信息。

 

2、卷屏命令

    Ctrl+F  屏幕信息向上滚动一个屏幕,光标移至下一屏的第一行

    Ctrl+D  屏幕信息向上滚动半个屏幕,光标移至本屏幕首行

    Ctrl+B  屏蔽信息向下滚动一个屏幕,光标移至上屏的末行

    Ctrl+U  光标向上移动半屏

 

3、删除命令

删除光标当前处的字符

dw  删除光标当前处的单词

dd  删除光标当前处的行

 

4、添加命令

    a  在当前光标之后添加文本

    A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之后添加文本

    i  在当前光标之前添加文本

    I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之前添加文本

    o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面开辟一新行

    O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面开辟一新行

 

5、块操作命令

    mx  把当前光标所在的位置定义为块首或块尾,其中x是任一小写字母。如果还没有定义块首标记,则当前定义的是块首标记,如果已经定义了块首标记,则当前定义的块标记为块尾标记。

    'x,'y co n  把定义于块标记xy之间的块拷贝到指定的第n行之后,如果第n行后已经有了文本,则原来的文本顺次向后移动。如果第n行不存在,则拷贝失败。n处可以指定为一小数点(.),其意义为当前行。'x'y处也可以指定数字,其意义为拷贝第'x'y行的文本。

    'x,'y m n  把定义于块标记xy之间的块移动到指定的第n行之后,如果第n行后已经有了文本,则原来的文本顺次向后移动。如果第n行不存在,则移动失败。n处可以指定为一小数点(.),其意义为当前行。'x'y处也可以指定数字,其意义为移动第'x'y行的文本。

 

6、拷贝和粘贴命令

    yy  拷贝当前光标所在行到剪贴板

    yw  拷贝当前光标所在位置处的词到剪贴板

    p  粘贴当前剪贴板的内容到光标当前行的下一行

    P  粘贴当前剪贴板的内容到光标当前行的上一行

 

7、文件操作命令

    :a,b w filename  将当前文件中的第a行到第b行的文本保存到指定的文件filename

    :w >> filename  将当前文件附加到指定的文件filename

    :a,b w >> filename  将当前文件中第a行到第b行的文本附加到指定的文件filename

    :'x,'y w filename  将当前编辑的文件中的指定块保存到文件filename

    :r filename  将指定的文件filename读取到当前文件的当前光标行之下

 

    这些是VI编辑器的基本命令,掌握了这些命令就可以利用VI来进行一些基本的编辑操作了。

阅读(18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