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7319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7-08 11: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6年(9)

2015年(36)

2014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4-21 15:07:55

原文地址:ctags使用细节 作者:litary1986

 1、使用tags
   
    tag是什么?一个位置。它记录了关于一个标识符在哪里被定义的信息,比如C或C++程序中的一个函数定义。这种tag聚集在一起被放入一个tags文件。这个文件可以让Vim能够从任何位置起跳达到tag所指示的位置-标识符被定义的位置。

    下面的命令可以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C程序文件生成对应的tags文件:
        (shell command) ctags *.c


    现在你在Vim中要跳到一个函数的定义(如startlist)就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ex command) :tag startlist
这个命令会带你到函数"startlist"的定义处,哪怕它是在另一个文件中。

    CTRL+] 命令会取当前光标下的word作为tag的名字并直接跳转。这使得在大量C程序中进行探索更容易一些。假设你正看函数"write block",发现它调用了一个叫"write line"的函数,这个函数是干什么的呢?你可以把光标置于"write_line"上,按下CTRL+] 即可。如果"write_line"函数又调用了 "write_ char".你当然又要知道这个函数又是什么功能。同时,置光标于"write_char"上按下CTRL+]。现在你位于函数"write_char"的定义处。

    ":tags"命令会列出现在你就已经到过哪些tag了:
       (ex command):tags
       #      TO          tag       FROM line          in file/text
       1       1       write_line        8             write_block.c
       2       1       write_char        7             write_line.c

    现在往回走。CTRL+T命令会跳到你前一次的tag处。在上例中它会带你到调用了"write_char"的"write_line"函数的地方。CTRL+T可以带一个命令记数, 以此作为往回跳的次数, 你已经向前跳过了,现在正在往回跳,我们再往前跳一次。下面的命令可以直接跳转到当前tag序列的最后:
       (ex command) :tag
你也可以给它一个前辍, 让它向前跳指定的步长. 比如":3tag"。CTRL+T也可以带一个前辍。这些命令可以让你向下深入一个函数调用树(使用CTRL+]), 也可以回溯跳转(使用CTRL+T). 还可以随时用":tags"看你当前的跳转历史记录。

    2、分隔窗口

    ":tag"命令会在当前窗口中载入包含了目标函数定义的文件。但假设你不仅要查看新的函数定义,还要同时保留当前的上下文呢?你可以在":tag"后使用一个分隔窗口命令":split"。Vim还有一个一举两得的命令:
      (ex command) :stag tagname
要分隔当前窗口并跳转到光标下的tag:
      (normal mode command) CTRL+W+]
如果同时还指定了一个命令记数, 它会被当作新开窗口的行高.

    3、多个tags文件

    如果你的源文件位于多个目录下,你可以为每个目录都建一个tags文件。Vim会在使用某个目录下的tags文件进行跳转时只在那个目录下跳转。

    要使用更多tags文件,可以通过改变'tags'选项的设置来引入更多的tags文件。如:
       (ex command) :set tags=./tags, ./../tags, ./*/tags
这样的设置使Vim可以使用当前目录下的tags文件,上一级目录下的tags文件,以及当前目录下所有层级的子目录下的tags文件。这样可能会引入很多的tags文件,但还有可能不敷其用。比如说你正在编辑"~/proj/src"下的一个文件,但又想使用"~/proj/sub/tags"作为 tags文件。对这种Vim情况提供了一种深度搜索目录的形式。如下:(ex command) :set tags=~/proj/**/tags

    4、单个tags文件

    Vim在搜索众多的tags文件时,你可能会听到你的硬盘在咔嗒咔嗒拼命地叫。显然这会降低速度。如果这样还不如花点时间生成一个大一点的tags文件。这需要一个功能丰富的ctags程序,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个。它有一个参数可以搜索整个目录树:
       (shell command)cd ~/proj
        ctags -R
    用一个功能更强的ctags的好处是它能处理多种类型的文件。不光是C和C++源程序,也能对付Eiffel或者是Vim脚本。你可以参考ctags程序的文件调整自己的需要。现在你只要告诉Vim你那一个tags文件在哪就行了:
        (ex command) :set tags=~/proj/tags

    5、同名tag

    当一个函数被多次重载(或者几个类里都定义了一些同名的函数),":tag"命令会跳转到第一个符合条件的。如果当前文件中就有一个匹配的,那又会优先使用它。当然还得有办法跳转到其它符合条件的tag去:
      (ex command) :tnext
重复使用这个命令可以发现其余的同名tag。如果实在太多,还可以用下面的命令从中直接选取一个:
      (ex command) :tselect tagname
Vim会提供给你一个选择列表,例如:(Display)

#     pri     kind     tag               file
1      F        f      mch_init     os_amiga.c
                        mch_init()
2      F        f      mch_init     os_mac.c
                        mch_init()
3      F        f      mch_init     os_msdos.c
                        mch_init(void)
4      F        f      mch_init     os_riscos.c
                        mch_init()
Enter nr of choice ( to abort):

   现在你只需键入相应的数字(位于第一栏的)。 其它栏中的信息是为了帮你作出决策的。在多个匹配的tag之间移动,可以使用下面这些命令:
       (ex command):tfirst             go to first match
                   :[count]tprevious   go to [count] previous match
                   :[count]tnext       go to [count] next match
                   :tlast              go to last match
如果没有指定[count],默认是1。

    6、tag的名字

    命令补齐真是避免键入一个长tag名的好办法。只要输入开头的几个字符然后按下制表符:
       (ex command) :tag write_
Vim 会为你补全第一个符合的tag名。如果还不合你意,接着按制表符直到找到你要的。有时候你只记得一个tag名的片段,或者有几个tag开头相同。这里你可以用一个模式匹配来告诉Vim你要找的tag。

    假设你想跳转到一个包含"block"的tag。首先键入命令:(ex command) :tag /block。现在使用命令补齐:按。Vim会找到所有包含"block"的tag并先提供给你第一个符合的。"/"告诉Vim下面的名字不是一五一十的tag名,而是一个搜索模式。通常的搜索技巧都可以用在这里。比如你有一个tag以"write "开始:(ex command) :tselect / ^write_,"^"表示这个tag以"write_"开始。不然在半中间出现write的tag也会被搜索到。同样"$"可以用于告诉Vim要查找的tag如何结束。

    7、tags的浏览器

    CTRL+]可以直接跳转到以当前光标下的word为tag名的地方去,所以可以在一个tag列表中使用它。下面是一个例子。首先建立一个标识符的列表(这需要一个好的ctags):
      (shell command) ctags --c-types=f -f functions *.c

    现在直接启动Vim, 以一个垂直分隔窗口的编辑命令打开生成的文件:
       (shell command) vim:vsplit functions
    这个窗口中包含所有函数名的列表。可能会有很多内容,但是你可以暂时忽略它。用一个":setlocal ts=99"命令清理一下显示。在该窗口中,定义这样的一个映射:
        (ex command):nnoremap 0yew:tag "
    现在把光标移到你想要查看其定义的函数名上,按下回车键,Vim就会在另一个窗口中打开相应的文件并定位到到该函数的定义上。
基本命令:
在vim中ctags的简单使用
1) 跳转到指定的函数进入vim后,用 “:tag func_name“ 跳到函数func_name处。使用tag
命令时,可以使用TAB键进行匹配查找,继续按TAB键向下切换。
某个函数有多个定义时

:tag
跳到第一个定义处,优先跳转到当前文件
:tnext
跳到第一个
:tfirst
跳到前count个
:[count]tprevious
跳到后count个
:[count]tnext
跳到最后一个
:tlast
你也可以在所有tagname中选择:
:tselect tagname

如果想跳到包含block的标识符:“tag /block” 然后用TAB键来选择。这里'/'就是告诉vim
'block'是一个语句块标签。
2)用“CTRL + ]“快捷键,跳转到光标所在函数标识符的定义处。
3)使用“CTRL + T”退回上层。如果想在以write_开头的标识符中选择一下, :tselect /^
write_ 这里,'^'表示开头,同理,'$'表示末尾。多个同名的标识符
阅读(10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