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43251
  • 博文数量: 297
  • 博客积分: 28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30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06 22:04
个人简介

Linuxer, ex IBMer. GNU https://hmchzb19.github.io/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7)

文章存档

2020年(11)

2019年(15)

2018年(43)

2017年(79)

2016年(79)

2015年(58)

2014年(1)

2013年(8)

2012年(3)

分类: AIX

2015-05-22 13:26:45

时隔两年,再玩PowerVM VSCSI. 
介绍下环境: HMC 下面管理的的一台Power Rack 有Duel VIOS, 后端Storage 有V7k.

1.首先在V7k 上创建硬盘,分别Map 给两个VIOS.
2.在HMC上创建Lpar, 创建Lpar以后,给Lpar 创建3个virtual Adatper , 1个Ethernet, 2 个client SCSI 分别对应两个VIOS.
3. 在两个VIOS 上分别动态创建virtual adapter ->server SCSI, 对应Lpar的接口。 
4. 在两个VIOS 上分别运行cfgdev, 首先保证VIOS 能认到这块V7k上的硬盘。
然后lspv -free,看到了2个VIOS上都多出来一块硬盘hdisk5。
5.  lsdev -virtual, 找创建出来的vhost2.
然后lsdev -slots, 确定vhost 是插在我指定的slot 5上。
6. VIOS 上map VSCSI 就一条命令:
在两个VIOS上分别执行,
mkvdev -vdev hdisk5 -vadapter vhost2

7. 剩下的就是利用ISO 给新创建的Lpar安装系统。
8.一些HMC上实用的命令: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lssyscfg -r sys -F name:serial_num:state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lssyscfg -r lpar -m 【machinename] -F name rmc_ipaddr rmc_state

记录下自己碰到的几个出错的地方:
1. 两个VIOS 同时Map 给一个PLinux的时候,保证两边map 的是同一块硬盘。
通过lsdev -dev hdisk* -attr保证两个VIOS上要map 的硬盘unique_id 是一样的。
2. 对应好VIOS 和Lpar 的Virtual -adapter 。
lsdev -slots
U8284.22A.21C46DV-V1-C18     Virtual I/O Slot  vhost4 
U8284.22A.21C46DV-V1-C19     Virtual I/O Slot  vhost5 
vhost4 就是在slot18上,vhost 5则是在slot 19上。

3. lspath ,不能有missing 的hdisk,如果有missing 则需要检查storage。
4. vscsi 是VIOS 先看到硬盘,而在V7k 上建立host 是使用WWPN 通信,而不需要IP 地址,所以即使V7K 的IP地址发生变化,不会影响任何storage 的功能。
和iSCSI不同,iscsi 使用IP 通信。
5. multipath 理论上应该可以指定path的优先级,同一块硬盘,在SMS里面能看到两个就是multipath, 但是VIOS应该是可以指定Multipath的优先级。后续吧。
6. 

阅读(11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